“如何更好地开展线上汉语词汇教学?”“怎么把汉字的‘读和写’搬到网上?”“课件制作有什么方法和技巧?”5月2日虽是五一假期,但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陈建兴、张娜两位老师依然坐在电脑前,为远在泰国的华文教师培训授课。

    这是由华侨大学和泰国华文教师公会联合主办的“华大云课堂”第一期泰国华文教师培训班的第二次培训,采用“钉钉会议+Facebook直播”的方式进行,当天已有近6000位老师收看课程,超过2万人关注培训活动,全球观看人数还在上升。

”华大云课堂“截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洲及东南亚等国家的不少学校不得不停课,海外华文教育面临着“教”与“学”的诸多挑战。

    作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和教育部批准的“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院校”,华侨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精心打造在线课程,全力保障全校3万多名境内外学生“不停学”“不掉线”的同时,及时了解海外华社需求,并迅速行动,与海外华文学校、华教机构等联合开设“云课堂”,开展免费线上教学,已有3000余名华裔青少年和超过5000位华文教师因此而受益。

    “华大云课堂”培训模式是华侨大学在泰国开展华文教育的新尝试,也是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的新创举,被誉为“泰国华文教育的又一里程碑”。疫情期间,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借鉴学习中国的“停课不停学”,与华侨大学合作,调研探索出一种将中国在线教学平台和泰国本土中文教师习惯的社交平台结合起来的“直播+录播”培训模式。

    4月25日开班的“华大云课堂”第一期泰国华文教师培训班,就是双方针对泰国华文教师对线上教学工具及使用方法的迫切需求而推出的,课程总共3天。“下一次培训时间定在5月9日。我们第一期课程是在泰国华文教师线上教学需求调查基础上定制设计的,重点介绍比较常见的线上教学形式以及适合泰国华文老师线上教学的形式、线上教学所需的课件制作、汉字输入、教学资源平台应用等,为泰国华文老师讲解包括汉语语音、词汇、语法在内的线上教学方法。”据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华大云课堂”主讲教师沈玲介绍,“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拟将教师的线上培训模式作为一个长期的项目运行,华侨大学也将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沈玲老师主讲的《三种常见线上教学形式介绍》,犹如一场及时雨,真有种‘久早逢甘露’的感觉。陈建兴老师、张娜老师的课程,让我学习了电脑输入汉字及符号的工具和方法,也了解到一些汉语教学的资源库。这些将为我们在特殊时期开展网络教学,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提供重要的保障。”曼谷亚洲商业学院邓育华老师完整参加了前两次直播课程的学习,她说,“培训很实用,很精彩,点大赞!”

    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张东浩特别为“华大云课堂”发来贺函,称赞其为教师们“足不出户、获取资源、提升技能”创造了条件,解了教师们的燃眉之急,“更见证了中泰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深情。”

    除了在线培训泰国华文教师的“华大云课堂”,华侨大学还开设了在线培训华裔青少年的“孔子云课堂”。

    同样受疫情影响,3月以来欧洲国家的很多学校陆续停课,西班牙规模最大的华文学校——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就是其中一家,由此出现很多令人担忧的问题:学生家长焦虑停课久了,缺乏语言环境,学生们对中文的学习热情和劲头大大下降;华文学校担心教学秩序全部被打乱,本来困难重重的教学工作更加雪上加霜。

    焦急万分的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校长陈庆想到了和本校一直有着密切往来的华侨大学,远隔重洋联系上了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建刚,希望能够得到扶持与帮助,把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延续起来,缓解家长焦虑,让华裔青少年重拾中华语言文化的学习热情。

    在征得校、院领导同意后,胡建刚组建了华文志愿教学服务团,与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共同打造“孔子云课堂”,及时为欧洲3000余名居家不能上学的华裔子弟提供优质的线上华文教学。

    3月23日开始,钉钉网课平台上,远隔万里搭建起的“孔子云课堂”正式上线。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11个年级的2000余名学生被分成12个班,每个班配备一位志愿者老师,为各自的教学对象量身打造专门的教学内容。来自华侨大学的12位志愿者老师,承担起了每周三次课的教学任务。他们有的曾赴海外孔子学院担任过汉语教学任务,有的即将外派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学志愿者,都具有较强的中文教学能力。而为了能让华裔子弟在当地白天上学,华大志愿者老师要克服7个小时的时差,在中国的晚上进行网上直播授课。

华文志愿教学服务团志愿者老师在授课

    “为了尽可能将学生吸引到云课堂上来,在孔子文化学校的支持下,‘孔子云课堂’同步向其他欧洲国家的华裔子弟免费开放。期间除巴塞罗那外,还有西班牙其他地区以及比利时、葡萄牙、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华裔子弟扫码进入学习。”胡建刚说。

    如今,“孔子云课堂”的志愿教学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华侨大学华文志愿教学服务团直播授课达一百多次,多位志愿者老师的一堂线上课下来,学生的点赞数可达二三万之多。

    该项工作使近3000名华裔青少年和他们的家庭受益,也帮助当地华文学校教师熟练地掌握了云课堂授课方法。教学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家长、老师纷纷发来感谢,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还专门为华侨大学送来“心系华裔助力战疫 华文教育开创新路”的锦旗。“通过与华侨大学本次活动的成功组织,感受到了祖国科技能力的强大和日趋成熟的国际化合作能力。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海外的华侨华人孩子更加喜欢学习中文,更加喜欢学习中华文化,也感受到祖(籍)国最直接的关怀。”陈庆表示。

    “‘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是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疫情之下,更需要我们有所担当。”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表示,华侨大学愿意继续加强与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合作,积极求变,化危为机,助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湖四海,共同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魂梦”。


(值班编辑:孟祥龙)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