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旅一家亲,海丝情义浓。12月5日,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与丰泽区侨联共同组织80余名2020级境外生和基层侨联侨眷代表等开展“泉城文化之旅”研学考察。旅游学院党政负责人及泉州市侨联、丰泽区侨联、泉州校友会代表等共同参与研学交流。

    一天的行程中,研学团参观了南少林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领袖文创基地和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等,了解侨乡文化历史,观摩并体验了五南文化。

    在泉州南少林寺,学员们现场观摩了少林武功并聆听了少林寺方丈、福建省政协委员常定师傅对南少林禅武文化的介绍,让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进一步增加了理解和认知。

    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通过大量生动详实的图片和实物呈现,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华侨历史文化,并被广大侨领侨亲下南洋、开工厂、办学校、兴慈善、富家乡、爱祖国的华侨精神所感动,也激励自己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家乡和祖国未来的发展建设。

    在泉府印象三道行艺术馆,同学们观看并体验了香道表演、南音演唱、提线木偶、五祖拳表演和惠安女、茶文化、漆器雕刻等展览,聆听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相关介绍,并在体验式互动教学中感受到泉州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与活力。

    研学团一行并参访了泉州著名文创基地、创客空间领show天地、晋江五店市文化传统文化街区、书香华园等侨捐建筑,在边走边看边听中“学、思、践、悟”,感受闽南文化,感悟侨乡侨情。

    当晚,研学团举行了“侨生眼中的海丝情”研学照片故事分享会,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境外生从各自的视角分享了研学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是对闽南文化和侨乡侨情精神的一次深刻洗礼,真切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自中国香港的黄伊凡同学表示,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展现的华人华侨在海外艰苦创业并积极支援祖国革命和建设的事迹让他感触最深。来自斐济的华侨学生张俊贤对展览中大量“侨批侨汇”印象深刻,他说,这就是华侨游子无论身处何方都心系桑梓、心念故土的爱国心和华侨情。

    此次活动作为旅游学院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与地市侨联等组织共建活动的系列举措之一,旨在进一步加强境外生人才培养力度,增进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培养“知侨史·抒侨情·扬侨梦”的新时代港澳台侨旅游英才。

在南少林寺观摩武功

赴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体验学习五祖拳

参观考察领show天地创客空间

开展研学照片故事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