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广大香港学生升学需求,同时严把入口关,切实保障港澳台侨和留学生招生数量与质量的“双提升”,12月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招生处联合董事会香港办事处,在施良侨科技实验大楼514机房组织开展2021年香港保送生线上面试工作。共有370位同学参加香港中文中学联会校长保送计划面试,40位同学参加两校联招校长保送计划面试。

    面试分为10组,邀请香港学生较多学院的辅导员担任评委,学生按分组逐个进入腾讯视频聊天室,接受评委面试。

    面试中,每位同学进行1分钟自我介绍,接受评委老师4分钟左右的提问交流。各位评委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学习经历、成长环境、报读专业准备、未来规划等进行提问,通过线上一对一交流,对同学们的整体面貌、在校成绩、专业认识、操行表现等进行评价。

    面试开始前,招生处处长洪雪辉对10位评委进行了培训,重点介绍香港保送计划的历史背景、当前情况和面试要点,期望以招生面试为契机,帮助学院提前建立与新生的联系,了解各类新生基本情况,推进招生与育人工作相结合,提升港澳台侨和留学生报到率和学生培育质量。

    面试评委、经济与金融学院老师何源表示,疫情常态下,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既能让同学们感受到华侨大学对他们的关心,也能帮助老师很好地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有利于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面试评委、土木工程学院老师杨钟祥认为,评委通过与学生线上一对一交流和查阅申请材料,提前了解到学生具体情况,并对学生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给出合理化建议,起到了精准对接、精准育人的效果。

    据介绍,我校香港保送计划分为两校联招校长保送计划(简称“两校保送”)、香港中文中学联会校长保送计划(简称“中中保送”)两项,主要面向香港本地中学中六(高中毕业年级)学生进行,学生须经本校校长专函推荐,获得面试和考核入读我校本科专业的机会,是我校面向香港地区开展招生工作的重要途径。今年,经校长推荐的学生来自77所香港本地中学,较2019年增加4所;第一志愿报名我校的香港学生410人,较2019年增加71人,增长21%。

线上面试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