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有这样一个由毕业于内地高校的香港学生自发组成的社团——各成员凭着曾在内地求学的共同生活体会缔造共识,怀着回馈国家、贡献香港的一致理念,汇萃一堂。他们在社会中形成一个有独特学习经历、见识的新青年社群,发挥一股有独特优势的爱国力量。这个组织,就是成立于2013年的“星学汇”。

而组织的发起人,就是华侨大学2007届建筑系香港校友林展鹏。

2009年,初回香港工作的林展鹏发现自己有些不适应。他说,香港和内地社会的差别比较大,包括英文、法律和证件程序,都需要慢慢适应。“假如当年懂得寻求师兄师姐帮助的话,可能更明白自己的优势,也可能会发展得更好。”他笑着说。

一开始,林展鹏作为见习建筑师加入香港建筑师事务所。2013年,他还顺利拿到香港注册建筑师执照。然而,即使事务所开出的高薪待遇非常诱人,林展鹏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并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真真正正能够做一些服务香港社会的工作。

2016年,林展鹏毅然决然放弃高薪的工作,选择了一条满是未知、需要奉献的道路——入职香港政府部门,在发展局做历史建筑保育的相关工作。“从内地回香港的学生最大的优势,便是内地的教育经历。像我这样,能够了解内地的相关政策、事物、生活与工作交流方式,并且能够熟练的使用普通话进行对接,是非常受欢迎的,常常会被外派处理与内地相关对接工程项目。”他说。

有了这些工作经历,林展鹏觉得自己可以为同为内地归来的香港学子做点什么。他随即联系了同在香港的六七个同窗,组建成了“星学汇”社团。“星,是五星红旗的星;学,是学习的学;汇,是汇聚的汇。就是全香港所有的从内地回来的学子凝聚在一起,交流经验、分享经历,如何考研、如何入职、如何适应生活,做一些社会活动等等。”林展鹏介绍道。

而这些想法,多是源自内地的求学经历。“我们在华大的经历所培养的第一个特性,就是独立。相比留在香港的同届学生来说,我更倾向于依靠自己的摸索。”林展鹏说。

2002年,仿佛是命运无形的指引,华大建筑学的录取通知书,如同通往梦想的金钥匙一般,将林展鹏领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殿堂。

初到学校,因为普通话还不够熟练,林展鹏非常害怕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当老师点出绘画练习中的不足之处的时候,心中便会生出挫败感。“可是多亏了当初老师们的严格,若不是老师精准地指出弱点,让自己提升,可能也就不会有自己现在的能力,从事的工作也不会这么顺利,华大的老师替我打开了建筑师的大门。”

林展鹏说,在内地受过教育和香港本土教育下学生间的区别在于,香港学生会更加务实、商业化,在计算机绘图等方面更加擅长与流畅;相比之下,内地学生却更加注重建筑方面的基本功和专业性技能,手绘、线条会更出色,这些得益于在华大时反复的练习。

说到这里,林展鹏笑着打趣道:“最初或多或少会有些羡慕在其中,可后来渐渐发现,通过学习和工作,在使用计算机技术的差距不断减小的同时,这些最基本的手绘能力却成了独一无二的优势。” “工地会议上临时的手绘画图就能把立体的设计阐述清楚。”林展鹏聊到,“这项能力是我们在华大受到锻炼,比起香港本土学生更擅长的。”

学生时期总会贪恋假期,可假期的终点却并非是香港,而是神州大地的山川河流。由老师带队同行,乘坐绿皮火车,林展鹏去过很多地方:北京城池的方正巍峨,苏州水乡的典雅婀娜,青灯罗刹的古色古香。“那些日子,在记忆里,会很辛苦,疲惫的身体在阳光下细细打磨着一幅幅速写画卷。可现在看来,却只剩下了阵阵的温暖,和丝丝的不舍。”他回忆道。

“各位学弟学妹真的要以在华大毕业为光荣,回到香港,你们都是香港很宝贵的群体和人才库。华大所培育的‘知港情、懂国情’的人才,这种特长都会帮助自己在社会中生存发展,并且是无法复制,因为自己曾经读书的经历,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最近一次回到华大校园、参观了厦门校区后,林展鹏说:“华大的老师是我始终难忘的,真的,我到现在都还想再去上老师们的课。”他用了“突飞猛进”和“吃惊”来形容今天的校园:厦门校区的开设,校园内部新建筑的完工,宿舍的改建,教学师资硬件设施的配套,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家回来后,到了香港,请找我们校友,师兄师姐一定会帮助大家的,”林展鹏深情地说,“大家都有相同的读书背景,校友互助才能加强团结力量,在社会中彼此更能发挥,以反馈祖国教育之恩。”

如今,已成立8年的“星学汇”发展到有来自全国各地70所不同高校的300余位活跃成员,他们以内地读书过来人的师兄姐以身示教方式,凝聚团结广大毕业或在读内地港生、本地师生、港漂学生以及有志报读内地高校的中学生等,并为大家提供升学就业等辅导服务,带领大家融入社会、热心公益、学习国情,发挥所长,回馈社会。

此外,“星学汇”还在香港社会组织部分活动,与市民交流教育、国情、社会状况和两地联系等内容,凭借成员们的真实经历和所见所闻,为香港市民描述一个客观真实的内地情景。这,也是林展鹏的初心所在。

“我们这些曾在内地受过教育、了解过情况的学生,都很想让自己,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尽自己的一份力。而这些人中,很多就是华大毕业生。”林展鹏有些激动地说,“我相信香港社会还是需要我们这些从内地回来的人的。而我认为我们这些人做的事是很有意义的,比我其他的工作,都要有意义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