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听姐姐们讲在华大的故事,这里有侨校特色,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多元的校园文化、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这些都很吸引我。”来自台湾的青年学子吴诗淇,9月4日正式成为华侨大学2021级众多新生中的一员。

而在此之前,她的大姐吴芊蓉、二姐吴宜庭都先后入读华侨大学。

当天,是华侨大学2021级新生报到的日子。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闽台两地在血缘、地缘、文缘、商缘、法缘方面关系最为密切。地处闽南的华侨大学是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目前在校就读的台湾学生372名,这个9月又录取台湾学生352人。

在华大厦门校区大门口,今年7月刚从华大美术学院毕业的吴芊蓉,拥抱勉励自己的妹妹吴诗淇:“加油!”目送她独自拉着行李迈入校门,开启大学生活。

三姐妹合影(从左起:吴宜庭、吴诗淇、吴芊蓉)

吴家三姐妹中,老大吴芊蓉于2017年最先考入华侨大学。大学四年,她专业学习刻苦努力,曾收获福建省高校台湾学生奖学金、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总决赛三等奖、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等。

她活跃于学校的各种社团组织:是校学生会主席团中的境外生成员,在学校学生会的舞台上发挥自己作为境外生的作用,策划更多服务境内外学生成长成才的活动,为促进两岸青年学生沟通交流作贡献;曾担任台湾同学会泉州校区负责人,组织策划了华侨大学台湾同学会的台生杯篮球赛、毕业晚会、新老生交流会等活动;加入华侨大学萤火之光境外生志愿服务队,既为德化县雷锋小学和永春县达埔伏溪小学等的小朋友送去爱心和温暖,也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湖北省奉献爱心捐款,还在幕后协助“华大校友公益队”在香港深水涉和观塘社区向低收入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派送“爱心防疫袋”,助力香港民众共抗疫。吴芊蓉也因此而获评华侨大学“十佳志愿者”和“华园公益之星”。

她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国情教育和文化研习。曾随学校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走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策源地福建南平市,在顺昌县秀吴村寻访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高允旺,就读环境设计专业的她因此感言:“我希望在城市建造一座自然乐园,届时可以请高老师一样的科技特派员到自然乐园进行农作物培植的科普推广,让更多城市青少年了解农业,真实感受泥土的气息。” 曾到北京开展国史研习,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并感叹:“两岸和平统一是我们这些台胞所希望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怀抱。”此外,每年寒暑假,她还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国文化之旅”冬夏令营,到上海、苏州、福建南平等地研学交流。

吴芊蓉(左三)、吴宜庭(左一)参加学校海丝文化展,向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介绍台湾文化

“华大,让我变得更加上进、更加自信。”吴芊蓉坦言,一开始进入华大时很迷茫,但在老师指导下及周边优秀学长学姐的带动鼓励下,自己一步步建立了自信。“尤其是学校为境外生提供的这些实践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平时,吴芊蓉也会把在学校参加的各类活动分享到朋友圈,“妹妹们看到了也很受触动”。

正是受大姐影响,老二吴宜庭2018年也入读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她说,华大境外生众多,在校内就能接触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朋友和文化,“这很吸引我”。入校后,和大姐吴芊蓉一样,吴宜庭也努力学习,曾获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二等奖、福建省高校台湾学生奖学金等。她也积极参加社团组织和各类活动,曾在学校新生文艺汇演、东南亚泼水节开幕式等舞台上表演舞蹈。

今年5月,吴宜庭参加了“我们一样YOUNG——‘桑梓同心’台生闽南文化考察研习营”,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侨乡,参访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泉州南少林寺、九日山以及泉州山美水库,深入了解闽南历史,品味海丝文化。她由此感叹,收获满满,“侨乡泉州给我归属感,侨校华大给我幸福感,这就是我对大陆、对闽南文化的直观感受。”

因为姐妹俩的优异表现,2019年,她们同时获得了华侨大学专门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评选的“星光耀优秀学子”表彰,吴家全家人受邀参加颁奖典礼。“华侨大学,有你真好!你让我的孩子在这里千锤百炼,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吴爸爸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开心地说。

2019年,吴芊蓉(左四)、吴宜庭(左三)获得华侨大学“星光耀优秀学子”表彰,全家人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吴芊蓉说,此次三妹吴诗淇也考入华侨大学,“爸爸妈妈很放心,很支持。”

吴家三姐妹中,目前老大吴芊蓉已毕业,打算先前往英国留学,后再回中国大陆工作。老二吴宜庭今年大四,毕业后想继续读研,今后也留在大陆工作。老三吴诗淇则刚刚入读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她希望能在这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大陆及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多多交流,未来留在大陆的电视台工作。

“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是两岸青年交流很好的一种方式。”吴芊蓉说。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