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华侨大学迅速响应,紧急行动,凝聚师生、校友力量,勇于担当,全面动员、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牢记使命  让党旗飘在第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按照中央统战部、福建省、教育部和地方政府防控疫情的部署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部署成立了华侨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关一凡、校长徐西鹏担任组长。学校印发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扎实工作,全力保护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假期,12个防控工作重点单位岗位的6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投入一线,开启连续作战模式。他们带领各单位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投入师生防控、救治保障、教学保障、宣传教育、安全稳控等各项防控工作,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师生的使命和担当。


迅速行动  第一时间打响战“疫”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除夕前一天,1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主持召开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专题会议,要求相关单位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强调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等保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正月初一,校长徐西鹏根据防控工作形势,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做细做实防控工作;正月初三,学校召开工作协调会,对疫情防控再部署再落实。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主持召开防控疫情工作专题会议 

校长徐西鹏深入厦门校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短短几天,华侨大学出台《华侨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连续发布《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推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等6个面向全校的通知,出台了《加强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25项涵盖联防联控工作、信息报告发布、值班值守、物资保障、警示告知、检查检测的工作制度。

     连日来,师生传染病排查、在校各群体每日排查、科普预防基础知识、开通心理支持热线、校大门管控、及时腾出医学观察隔离区、及时调整延迟开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相关安排……一系列防控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战“疫”持续深入。


精准排查  掌握最全面“作战”信息

    根据学校部署,各单位对全校学生、教职员工(含住校内家属)、后勤物业人员寒假外出、返校及身体健康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并严格实行防控工作“每日零报告”工作机制,对寒假期间各类人员出行动向、身体健康状况、病例及病例追踪登记等情况进行了全程的跟踪,确保学校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各学院密切追踪学生和教师的具体情况,对各类学生教师数据进行全面核查,反复核对,确保数据无误,为应对后期防疫工作奠定基础。
    针对湖北籍师生,各学院加强了与他们的联系沟通,对其基本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登记,并积极对他们进行人文关怀,提醒其注意自身健康,不要外出,居家休养;对于在校学生则加强教育管理,要求楼栋物业值班工作人员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监测、登记和问询工作,要求留校学生不要外出,减少流动。
    经过摸排,学校共有857名湖北(武汉)籍学生,其中756名返回湖北,6人留校,95名前往其他省份居住地。截至2月2日,华侨大学包括湖北籍学生在内的2.5万余名在读全日制境内学生、5700余名港澳台侨学生和5900余名教职员工,基本身体健康,暂无异常,没有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源头管控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请问您是校内的老师吗?”“麻烦您配合下,测量下体温”……两校区大门口保安人员戴着口罩,手持体温计等,守护着大门。校大门是校园防疫的第一道关口,学校对两校区校门采取管控措施,严格执行验证制度,谢绝外来人员和车辆出入校园,校内师生进入要配合测量体温、登记等。同时,学校暂时关闭了部分校门和校内教职工活动场所,停止所有集体性活动。学校还加大校园卫生消杀力度,对餐厅、学生宿舍等进行了全面消毒,确保校园环境卫生安全。

    华侨大学率先在全省发出推迟开学的通知,阻断疫情传播。要求在学校通知正式开学之前,全体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对于确实需要提前返校的学生,将统一在医学观察隔离区隔离14天后再进行正常学习生活。针对湖北籍师生,一律要求暂不返校,并做好健康管理,及时反馈信息;其他地区教职工返校实行审批制度。


防患未然  打有准备的战“疫”

    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腾出空间,在招待所和林广场学术交流中心分别设立两校区的医学观察隔离区,并紧急采购了一批应急药械。校医院要求医生取消休假,24小时在岗值班,并派出医生对隔离区和部分重点人群提供医疗保障。同时,校医院还积极组织培训,提高疫情防护意识。1月26日在两校区分别举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知识培训”活动,相关单位和部门近百人参加。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应对疫情,在两校区都开设了心理支持热线,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好友、被隔离观察的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如何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9个事实及预防指南”……学校在校园主页开设“防控疫情专栏”,上线智能AI助手“疫情小百科”,积极通过新媒体、校内宣传栏开展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宣传工作,引导师生理性对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截至2月3日,学校通过“华侨大学”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相关知识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22篇,阅读量达到17.67万。

 


    教学是学校工作的核心。延迟开学后,如何保障新学期教学计划的顺利完成,是对学校的重大考验。教务处、研究生院也紧急行动,研究调整方案。目前,学校对延迟开学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作出了相关安排并出台本科生线上教学指导意见,引导教师充分利用MOOC平台优质课程资源,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优先选择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知到”等辅助课堂教学管理工具,开展网上教学等,让学生在家也可以听课学习,“停课不停学”。



众志成城  凝聚青春力量打赢战“疫”

    疫情防控,人人尽责。疫情发生后,全体华大人不做旁观者,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通过各种途径,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响应学校号召,从自身做起,保持理性,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返乡过年教职员工均按照学校要求不提前返校,留校教职员工也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疫情防范工作。医学院教师还承担了泉州市“新冠病毒体外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用专业知识为防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华侨大学青年学子虽身处祖国各地,但是用各自的行动阐释“华大人”的社会责任感。1月27日,华侨大学学生会发出《致全体华大学子的倡议书》,倡议响应学校号召,不提前返校,戴口罩、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等。海内外各地的学子们积极响应,纷纷做出承诺,并表达温暖的祝福。“我承诺:随时佩戴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在中国台湾为武汉加油!”“坚决支持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截至2月3日,所有学生无人提前返校。

    此外,美术学院学生制作了系列宣传海报,发出防控疫情宣言,宣传健康常识,传播科学防疫知识,致敬医护人员、致敬最美逆行者等;医学院青年学子发出《关于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倡议》,部分学生积极投身当地的志愿服务行动,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体温检测工作;由5名机电学院留校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厦门口罩企业的生产服务工作,为疫情防范的物资生产保障贡献“华大力量”;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还自创歌曲《等樱花又开放》,致敬抗击疫情的所有“最美行动人”。

    广大校友也积极关注疫情发展,用“爱心”回馈母校,支持防控工作。华文学院2019届泰国校友张志宏,当得知学校口罩缺乏后,将所获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的1万元奖学金,全部购买7000个口罩,捐赠给学校。香港校友李嘉燕自行购买了10000个口罩,捐赠给学校,支持学校防疫工作。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泰国校友专门录制中文视频,表达对中国朋友的慰问,为中国加油,该视频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工学院校友还分别参与了火神山医院实验系统建设和武汉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在各自的领域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华侨大学各项防控工作积极有效、运行有序,有力维护了师生健康安全。华侨大学将进一步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凝聚全校和社会各界力量,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