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1室举办主题为《协商民主与社会治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到华侨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嘉顺担任主讲嘉宾,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陈荣美主持。

    王嘉顺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介绍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着重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与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区别,以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如何与现代社会治理,尤其是如何与基层协商民主相结合。

    王嘉顺指出,协商民主能够形成包容、平等、自由的讨论沟通机制,维护公共利益并凝聚社会成员共识,在协商民主进行的过程中需要确定参与者资格,同时还需要运用专门的技术和程序,这本身就是一种法制化、专业化的机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社会治理层面的全面展开,体现了协商民主既是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要求,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引导全体教职工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解国内外形势变化,充分利用本学院的专业特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