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中旬,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选送的“鲸空设计系列文创”项目,从全国4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创翼之星奖及全国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下旬,华侨大学实现“互联网+”大赛福建省赛金奖零的突破:《自动化分段电镀技术的引领者》《微度-基于电容传感的高精度微位移检测系统》两项目,分获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创意组金奖和师生共创组金奖,同时进入优秀项目公益训练营并被推荐参加国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之一。作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华侨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致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精神品质、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大力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学校出台《华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一体化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创业教育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建设,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相融合;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提升;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库,服务学生创新创业;鼓励扶持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类赛事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

    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项目《自动化分段电镀技术的引领者》的指导教师之一姜峰教授,开设创新创业教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制造技术中的“黑科技”》,每年吸引10余个学院的100多位学生参与到创新实践过程中,并曾作为指导教师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一项,省赛银奖、铜奖各一项;第十四届“挑战杯”省赛二等奖一项,以及其他省部级科创竞赛奖励20余项。

    高校应当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姜峰认为,应该根据“四个面向”明确自己的定位,特别应把中心放在“面向经济主战场”;要将科教融合,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要有社会责任感,对人才的培养要注重“社会效益”。他以省赛金奖项目《自动化分段电镀技术的引领者》为例分析。该项目来源于团队成员本科大四的生产实习,开发了一种高档金刚石电镀工具的自动化制造技术,为光电衬底的高效高精加工提供了保障,体现出了“面向经济主战场”这一要求。项目研发了可降解树脂材料,推动了电镀工业“绿色发展”,提升了团队成员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而“鲸空设计系列文创”项目成员、建筑学院2018级建筑学二班学生陆江宇则认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动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加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明确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大学校园的学习资源扩充自身的知识,更要注重通过实践去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他说。

    华侨大学特别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推荐的29名就业创业导师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建设名单,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被认定为“福建省首批高校创新创业标准园区”“厦门市众创空间”。学校更积极推动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在近5年的“挑战杯”“创青春”大赛中获国赛省赛特等奖(金奖)8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银奖)36项和三等奖(铜奖)31项,获得国家级、省级优秀组织奖7(届)次;在近六届“互联网+”大赛中获国赛铜奖7项,省赛金奖2项、银项7项、铜奖17项,学校获评省级优秀组织奖、主赛道高校集体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等荣誉。

    2019年11月,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赛中,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参赛作品《追梦、筑梦、圆梦祖国大陆:惠台31条对台湾青年的吸引力研究——基于18-29岁台湾青年的群体调查》因为聚焦台湾青年、助力祖国统一而获得国赛二等奖,并获得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全国台湾研究会、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等机构的高度肯定。

    团队成员之一、经济与金融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三班学生冯雪莹说:“正是创新与实际的碰撞,让我们的作品更有价值,最终走上了国赛的赛场并获奖。”她认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大学生,首先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着党和国家教育强国的重要使命,通过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为创新打牢坚实的基础。同时,要在大学里多参加一些创新类活动,通过参与比赛或项目深化自己的创新意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为了让自己的创新思维更加切合实际,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全会号召,例如切实关注扶贫、国家政策等热点问题,这样才能为社会发展更好地贡献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校团委是学校“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诸多科创赛事的牵头单位之一。校团委书记王晶认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高校要紧紧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协同治理,把“科研”同“育人”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意识培树、技能培育、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把科技创新同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人民期待紧密结合起来,使高校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活水源头。

    “我们将从课程整合、赛创融合、资源聚合三个维度进行青年学生创新意识和技能的培育,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发展,努力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王晶说。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表示,“要让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成为华大学子最醒目的标识。”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也表示,将落实立德育人根本任务,强化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 推动人才模式培养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