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这就为全面加强政府建设、完善国家行政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而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这也为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和重大挑战。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便成为我们要完成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

    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的重要性

    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政府是国家治理的主体之一,政府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治理体系能否现代化,将直接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因此,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全面加强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建设。
  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新期待,这就要求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改变传统的以政府权力为中心的治理模式,构建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另一方面,市场本身也存在缺陷和失灵风险,也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需要构建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抓手。所谓良法美策贵在能行,各级政府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承担着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职责。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这就要求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以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

    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的主要特质

    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治理价值导向。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就是要遵循人民中心的价值观,以人民的期待为改革与创新的皈依;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满足人民需要为政府治理与发展的目的。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的,“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因此,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要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府职能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就是要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要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就是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
  分权协同的政府治理格局。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需要分权协同的政府治理格局,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通过赋权企业来调动企业的活力,通过赋权社会来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通过赋权地方政府来发挥地方的积极性。这就要求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求理顺中央和地方权责关系,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
  民主参与的政府治理过程。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民主参与的治理过程不仅可以提升政府治理的合法性和公信力,还可以通过公共对话减少猜疑和冲突、促进理解与合作,确保政策制定与执行的科学、民主、有效。这就要求推动用权公开、深化政务公开、完善办事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有关领域信息的有序开放和共享;畅通社会各方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健全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途径和方式,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技术驱动的政府治理变革。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随着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进步,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政府治理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无疑给政府治理提出了重大挑战,而技术也越来越成为推动政府治理变革与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和媒介。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一方面要通过对政府职能定位、组织形态、运行方式等方面的调整和优化来应对技术变化所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来辅助政府治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法者,治之端也。”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必定是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依法行政不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坚持依法行政,就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首先,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其次,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最后,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综上可见,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同时也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建设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不仅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要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政府与行业协会、政府与商会的关系和边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