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全体中国人的美好生活进行了新的擘画,为新时代发展人民美好生活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是要牢牢把握“人民美好生活”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向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聚焦用力,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聚焦“创新”下功夫,发展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

    创新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发展思路。全会公报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这是新时代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奠定良好的经济、文化、生态基础。
  创新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内容。全会公报指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发展将取得新成效,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将日益丰富,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将明显提高。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物质生活得到基本保障的基础上,对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内容的侧重点作出的新设计,即:着眼于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关注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精神层面的需求。同时,考虑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全会高度重视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强调加强托底性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创新发展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方式。全会公报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为创新新时代发展人民美好生活方式指明了方向。展望未来,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实践活动内容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层次结构越来越复杂,各领域、各环节的互动性越来越明显,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全面深入分析人民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城乡区域均衡发展,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紧扣“精准”下功夫,发展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

    精准把握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高质量”也是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特征。要坚定不移建设高质量的物质生活,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到2035年时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展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要与时俱进建设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会通过的《建议》强调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了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民生工程。
  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展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发展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充分调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整体力量,实现“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为此,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并且把其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突出党的领导的全面性,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党的领导的引领性和彻底性,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讲条件、不打折扣。

  立足“人民”下功夫,发展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

    切实把人民作为社会生活治理主体。全会《建议》强调,“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这是对我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庄严重申,为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指明了方向。确保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既是新时代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又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
  切实把人民作为美好生活的评价主体。全会《建议》强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引领,自觉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判,切实做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新时代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应进一步树牢人民的发展价值主体地位,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切实把人民作为美好生活的共享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如果听任收入差距加大,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就会使发展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全会通过的《建议》,鲜明突出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问题,在党的全会文件中第一次使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表述,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来认识和筹划。要从实际出发,将收入提高建立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将福利水平提高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避免因过度福利化和过度承诺所导致的效率低下、增长停滞、通货膨胀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