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5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主办的“2015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华侨大学专场演出”在厦门校区羽网多功能馆举行,“国字号”艺术院团的艺术家们为海内外师生献演了程派名剧《锁麟囊》。校党委副书记朱琦环与逾千名海内外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并代表学校与国家京剧院互赠纪念品。

    《锁麟囊》是中国京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之一,它的文学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在中国戏曲界中有着突出的地位。该剧通过剧中女主人公薛湘灵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道德观念,宣扬了慷慨仁义、扶危济困、善有善果的主题思想。演员们婉转动人的唱腔和行云流水的身段动作,让观众们深深沉醉于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之中。

    “演员的唱腔韵味纯正、嗓音宽亮悦耳、演技细腻生动、身段优雅流畅……京剧博大精深,从头饰、妆容、衣着到步法、手势、唱法、音乐等都各有特色,耐人寻味。”著名水墨戏曲人物画家、我校兼职教授李文培观看了演出,他认为,通过这种演出的形式,青年学子可以多接触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对个人文化修养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当晚的演出还吸引了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和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的学员前来观看。来自泰国的张富王就是其中一位,他特地穿了汉服来听京剧。“作为一位留学生,我特别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了解中国。”他的同学陈英杰则说,“很好看啊!以前都是从书上知道京剧,听别人说京剧特别好听,但是自己没有接触过,京剧对我而言只是一个概念。这次活动让我真正接触了京剧,而不仅仅只是书上的一个名词。”

    当晚正式演出前,为让师生更好地了解京剧,国家京剧院二团副团长江其虎介绍了京剧的发展历史以及“综合之美”“程式之美”“虚拟之美”的艺术特性等。他还简单介绍了京剧“生、旦、净、丑”四种行当,“唱、念、做、打”的主要表演形式等,并分别请了两位武生表演示范《三岔口》片段,邀请8位同学上台互动,学习简单的动作姿势,让同学亲身感受中国国粹京剧的魅力。

我校与国家京剧院互赠纪念品

演出剧照

海内外师生共同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