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华侨大学将迎来自己的55周岁诞辰。为庆贺母校55华诞,文学院校友吕笔活特地向母校图书馆赠送了一套自己创作的作品——小说三部曲《择偶》《物婚》《高攀》。

    2015年,是吕笔活校友毕业十周年,更是他矢志创作的丰收年:他送给母校的这套都市情感三部曲小说,9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他的首部实体长篇小说《中国式留守》,此前3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这已不是吕笔活第一次出书——2013年6月,他以自身12次公务员考试经历撰写的励志类图书《不信?我就这样考上了公务员》,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书中,吕笔活结合亲身经历,引用大量的激励故事和名言警句,阐述公务员考试成功的秘诀,在公考火热的彼时成为一本畅销书。

    2005年7月从华侨大学文学院毕业后,吕笔活相继在泉州、天津、北京、广州、福州等地的企业打拼,工作之余坚持读书备考公务员,前后奋战六载,参加十余次国考、省考及事业单位考试,“屡战屡败,但又屡败屡战,不断吸取教训,提高自己的能力,终于在高难度的国考成功上岸”。现在的吕笔活,供职于广东省揭阳市空港经济区国税局。

    而在企业艰辛打拼的经历,成就了吕笔活的创作之路。“刚毕业时工作、情感不顺,心中苦闷,于是想通过写作抒发情绪。”他如此形容当初写作的动因。那时,吕笔活多是“混”网站,天涯、猫扑、新浪、起点、逐浪等网络社区等“都混过”,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络写手。

    2008年对吕笔活而言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与以前只写零星小文章不同,这一年,他开始在网上连载长篇小说:《80后大学生的呐喊:路在何方》,并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巨枭炼爱》《新任县委书记:父母官》《留守之困》《单身不是我的错》《娶个神女做老婆》《都市情感危机:高攀》《王二牛娶亲记》《大明抗倭风云之俞大猷》……

    2013年,吕笔活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不信?我就这样考上了公务员》。2015年,出版社更是青睐上他:此前网络连载的《留守之困》《单身不是我的错》《都市情感危机:高攀》《王二牛娶亲记》分别被改名《中国式留守》《择偶》《高攀》《物婚》出版。此外,2015年全国税务系统征文,大部分人都报送文章参评,而吕笔活却报送了源于工作生活的长篇小说《最美女税官》参评,可谓屈指可数。

    迄今,吕笔活已创作了约三百万字的作品,其中包括9部长篇小说、1部励志书。但谁曾想到,他“高中语文不好,高考语文成绩最差”,且大学时“学习成绩一般,起初写作也一般”。吕笔活回忆,因为语文不咋地,高考填报志愿时,自己并没有填写中文系,不过却由于机缘巧合被调剂过来。为了弥补“先天”的不足,大学期间,他努力学习,大量地看文学作品,听了许多讲座,修了许多课程,包括文学、哲学、佛学、历史等,广泛涉猎。“我是在华大才真正开始看书、读书的,这些对我启发很大,对我的创作帮助也很大。”吕笔活说。

    身为文学院的一分子,为就业面试时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学习之余,吕笔活也试着写些文章投给报社、杂志。尽管屡屡投稿都石沉大海,但他并不作罢,而是继续写作投稿。勤能补拙,天道酬勤,终于,吕笔活不断有作品被刊登出来,还数次获奖。毕业时,泉州一家县级电信公司录用了他,就是因为看到他发表的文章多。谈及那段岁月,吕笔活说:“刚开始我只是当练笔,后来写多了才进步。任何事情坚持去做,做它几年,还是可以取得成绩的。”

    对于母校华侨大学,从福建诏安的大山深处走出来的贫困生吕笔活也一直心怀感激和感动。“母校十分关心贫困学生,不仅让我贷了款,还给我贫困助学金。此后在我遇到更大困难时,好心的老师和同学也施以援手,包括李晓洁老师、谭艳红老师和富振兴同学等,让我振作起来完成学业。我由衷地感谢我的母校,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让我这个来自农村的学生圆了大学梦。”他说。

    和大多数华大校友一样,吕笔活也有着浓浓的篮球情结、CUBA情结。“CUBA我每年都看。昨天也看了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比赛,特别关注华大队的比赛。”10月11日,在QQ上和我闲聊时,吕笔活如是说。

    “世界如书,人生似笔,活到老,写到老。”这是吕笔活的QQ签名,也是他的真实写照和矢志追求。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5年10月27日第8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