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2023年9月26日至12月31日,国际学院2021级国际商务(全英文)专业30位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到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进行了三个月的交流学习。“交流期间,我们深度体验了当地的学习、生活,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增强了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深化了对国际商业运作的理解,提升了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也通过自身的经历讲好中国故事。”广大同学表示。

拉曼大学是由马来西亚最大华人政党马华公会创办的一所研究型大学,是马来西亚公认的首屈一指的顶尖名校,在商科教育领域学术实力非常出色,享有一定声誉。

华侨大学与拉曼大学的校际合作始于2012年。为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两校校际合作协议,2019年11月,华侨大学国际学院与拉曼大学会计与管理学院洽谈合作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创新人才培养专班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专班首期项目于2021年春季学期启动,以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

2023年秋,专班首次启动线下交流合作,30位同学由此得以整班抵达马来西亚交流学习。这是国际学院首批“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创新人才培养专班的交流生。

迎新仪式

在拉曼大学,同学们学习了《公司治理》《运营管理》《国际商务实训》《创新与企业文化》《国际企业管理与创新》《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6门课程,接受了系统的国际商务理论培训。其中,商务实训课程结合专业实践,他们参访了Huawei Malaysia、MCKIP(马中工业园)、Maybank、Agoda等多家跨国企业,以及Kicap Bentong酱油厂、承记贡糖厂等马来西亚传统企业,深入了解企业运作模式、当地产业发展等。

国际商务课程学习与交流

适应新的教育体系、不同的评估方法,适应不同老师的授课方式和风格,面临文化差异和生活方式的不同,有时甚至还要努力解决语言方面的一些问题……30位同学的首次马来西亚交流学习之旅,困难重重。

张佐玥刚开始有点不习惯马来西亚老师的口音,这让她在全英文的课堂上有些跟不上节奏。“不过庆幸的是,老师们都非常和蔼可亲,经常主动与我们交流,帮助我们克服语言障碍,使我逐渐适应了全英文的教学环境。”有一次她问一位老师问题,老师看出她因为口语不好而很紧张,于是对她说:“Don't worry, we're friends!”“老师的贴心让我感觉特别温暖。” 张佐玥说。

尽管如此,同学们还是特别努力地学习不同于国内的国际商务理念,拓展自己的国际商务视野,更学会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谈起和国内大学的不同,他们的共同感受是,拉曼大学更强调独立学习,强调实践和应用,且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课程作业多,学期安排比较紧凑。

张娇娇在小组项目中与他人合作,为一家当地企业设计了国际市场推广以及管理方案,得到课程老师夸赞。贾戴宁在创新与企业文化课程中,参与了寻找跨国公司并为其开发新产品的项目,她和小组同学积极搜寻资料并展开头脑风暴,最终提出一套创新解决方案,设计出一款适合希尔顿酒店运营的APP。

杨闽回忆,在拉曼大学,他们在课堂上的自主学习讨论和做小型报告的时间占据较大比例,教师的任务更多是引导、鼓励学生思考。黄天祥则说:“这里的功课不是很难,最难的更多是要自己动手去准备演讲和报告,和同学们探讨制作word和ppt的过程非常有趣。”

很多课程都会有小组展示以及提交小组报告的考核方式,这也是许多同学拉曼大学之行印象深刻的地方。耿婕表示,“每个科目基本上都会设置小组合作作业,包括小组论文、小组报告,极大地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和共享精神。” “教学进度快,课后学习安排很紧。每周都有新的任务要完成,大多数都是小组的形式,一个人的进度会拖着整个组的进度,要是偷懒会更加加重下一周的学习任务。这边的教学方式治好了我的拖延症。”她笑着说。

学生与企业人员交流

在马来西亚交流学习期间,同学们还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和当地同学聚餐时向他们分享中国美食,讲述中国与马来西亚的不同;受当地学生邀请参加马来人婚礼时,也趁机向当地人讲述中国的婚礼习俗,体会两地的文化差异;在商务交流中与当地企业人员交流,分享中华文化的魅力;借各种外出机会向司机、同行者、偶遇者等分享中国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传统以及那些承载历史记忆的古老城市……

在近日向学院提交的项目总结报告里,许多同学在感谢拉曼大学和华侨大学的同时,给予这趟交流之旅各种赞美:“三个月的拉曼大学交流学习之旅是一幅丰富的织锦,令人想念与回味。”“感谢华侨大学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为青春增加了一种绚丽的颜色。”“这段时光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人生历练,让我更加坚定了追求卓越、追求全面发展的信念。”“这段经历给我的大学篇章增写了鲜活亮丽的一页,让我变得更加松弛开阔和自信。”……

而作为马来西亚人,韩善恩通过这次交流之旅,再次感受到祖国的独特魅力,也对自己国家的公司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温鈊如也认为“这为我未来回国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使我对行业和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国际学院院长侯志阳表示,学院将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高校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目的落地,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