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我校共有三个项目入选。其中,《嵌入与融合:“大思政”背景下新时代港澳台侨学生家国情怀培育模式探索》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生涯创新试验田”王晶生涯工作室入选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名单,“以侨为桥·联通四海”——侨情侨史综合性教育实践体验基地入选全国高校综合性教育实践体验基地。

《嵌入与融合:“大思政”背景下新时代港澳台侨学生家国情怀培育模式探索》项目由工商管理学院培育建设,项目围绕侨校特色和使命,立足“同学圈-朋友圈-文化圈”三个圈层,以贯穿“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三个通道为核心,把创建“认知-认同-践行”三阶体系作为工作的基础,推进“一个育人”的新时代港澳台侨学生家国情怀培育体系的形成。

“生涯创新试验田”王晶生涯工作室作为学校首批重点资助建设的辅导员工作室,通过搭建“点-线-面”的立体化模式,聚焦生涯发展咨询、生涯发展团队辅导等领域,对辅导对象实行“跨文化”精准分类,以“线上+线下、课内+课外、课程+实践、课程+咨询+团辅”四结合丰富辅导场景,将立德树人贯穿生涯咨询全过程。

“以侨为桥·联通四海”——侨情侨史综合性教育实践体验基地是学校依托《侨情侨史》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与陈嘉庚纪念馆等10余个单位共建的侨情侨史综合性教育实践体验基地,通过模块化功能设计,逐步建设完善了华侨主题鲜明、涉侨内容丰富、实践形式多样、充满侨情侨史特色的实践体验项目,成为具有侨校特色、侨乡优势的“大思政课”实践基地矩阵。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三全育人”新格局,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具有侨校底色、统战特色、思政亮色的思政精品项目,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