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筑牢师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政治保卫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及各基层党委,与属地政府部门紧密互动,组织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吸引了数万名学生参与。

以贴近青年学生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近日,我校与厦门大学、厦门市国家安全局联合主办“凝聚青春力量 共筑国安屏障”第二届国家安全红色“剧本杀”创作大赛,共吸引来自厦门各大高校的1500余名师生、140份参赛作品。

比赛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案例为基础,用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体验感强、代入感高的国家安全教育。参赛学生将课本中学到的国家安全知识、了解到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提炼创作成互动型剧本,在舞台上以角色扮演的形式“演出来”,在创作、体验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

其中,我校参赛作品《昌明》(团队负责人:沈佳羽)和《卫国者传奇:道奇旅馆的岁月》(团队负责人:颜佳琳)获得二等奖;《界与限》(团队负责人:黄思倩)获得三等奖;《暗冰穹影》(团队负责人:林宇欣)和《失窃风云》(团队负责人:吕皇悦)获得优秀奖。

颁奖现场(左一、左三为我校获奖团队代表)

以校地联动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4月15日,学校与集美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以青年之姿 筑国家安全之盾”2024年集美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在音乐舞蹈大楼演播厅举行启动仪式。我校副校长林宏宇、集美区委常委江庆生出席。

该活动得到了集美区委宣传部、统战部(区民宗局)、政法委员会,集美区司法局、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办公室,集美文教区管理委员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华厦学院等多家单位的协助支持。

启动仪式上,我校学子还带来歌舞表演《灯火里的中国》、主题诵读《国家安全在身边》等,并参加国家安全知识问答。

617A8414(1).jpg

启动仪式现场

以名师讲授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活动期间,学校组织了多场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受邀来校开讲,从国家安全的主体框架、内在逻辑及发展战略等方面,对“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塑造”进行深入解读。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谢婷婷受邀作“共筑国家安全坚固防线”主题讲座,为师生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意义及其实践应用。

617A8439_副本(1).jpg

讲座现场

以丰富多元的形式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4月13日和14日,政治保卫部分别联合华大派出所、化工学院在两校区设置线下宣传点,通过法规宣讲、案例讲解、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优势,以易班、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为阵地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答,依托各基层党委组织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组织观看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推荐的主题微电影,以主题班会、“课间5分钟”朋辈宣讲、主题征文为基础,以横幅、海报、微信推文为延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线下宣传点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旨在丰富师生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确保国家安全观念深入人心,也是学校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学习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后续,学校将继续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浓厚氛围。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