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于今年上半年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当前,各学院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迎评工作,不断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本网将不定期刊发部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成绩,以及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以本为本,坚持把本科教育教学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完善“思政润心,专业强基,平台融通”的一体化人才培育模式,致力于培养侨校特色的新商科卓越人才。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思政铸魂工程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围绕学科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推动党支部建在学科方向上,为学院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3个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福建省高校样板支部建设验收,支部党员获得福建省高校基层党建“十佳党员好故事”等荣誉。

聚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育人优势。学院杨洪涛教授负责的《市场营销学》课程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杨洪涛课程团队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卢玉老师负责的《歌声中百年党史记忆》获评福建省“三个百堂”高校思政课精品课暨第二批“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三等奖。学院以专业特色为切入点,在教学中融入思政育人元素,坚持对学生科学观念、个人品格和家国情怀三方面的培养,特色思政育人品牌“三走进”搭建了从同学到朋友圈到文化圈的融合发展模式,推进了思政教育、专业学习和能力培养的交叉融合。近三年来,学院有2个思政项目获得全国和福建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1个项目入选福建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在人才培育上,坚持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并行,坚持知识、能力与育人有机融合,培养德才兼备的新商科卓越人才。

加强专业建设,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学院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新商科建设为目标,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教学团队作用。经过多年培育和实践,学院现有本科专业实现一流专业全覆盖,4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8门课程被认定为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累计服务863所院校,共有25万名学生选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类课程;获批第一批教育部市场营销虚拟教研室,拥有201所成员高校,带动了9964名高校教师开展高质量教学工作,形成推广示范效应;学院商务管理研究中心被列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培育名单。近年来,学院申报的多个教学成果项目分别获得福建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彰显学院教学科研特色的华商管理涌现出高水平成果,《华商管理》课程纳入全学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并编写了配套教材,学院教师出版华商管理相关专著10余本,近三年主持与华商管理相关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10余项,涉侨华商专报件获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0多件等。

学院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能精湛、师德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近年来,学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各类表彰和媒体宣传,如“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东方管理教师团队、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杨洪涛教授、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阴长霖老师等。

搭建学术平台,构建实践教育融合机制

学院秉承“博学善思,志远笃行”的办学精神和“互尊互信,共创共享”的办学理念,国内外声誉持续扩大,学科实力稳步上升,形成了以组织行为与创新创业为优势方向,以大数据管理为新兴方向,以华商管理为特色方向的学科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重点发展具有东方管理特色的华商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服务中国企业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华商企业发展和华商人才培养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学院坚持营造浓厚的科创和实践氛围,积极对接资源,打造重点项目,建立科创赛事导师库、项目库,科创之树不断开花结果。近年来,由本科生组成的“数据科学与创新管理研究团队”连续产出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3个项目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中获奖,7个项目在“互联网+”“挑战杯”省赛中取得佳绩。学院坚持打造多主体、多维度、多场域的育人场景,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引领青年学生向美向上向善的重要平台作用,2个团队分获全国和福建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1个项目获评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美丽中国行”全国小额资助项目;学院的志愿服务队荣膺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开展的第20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以及中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等荣誉。

基于以上内容,学院全面推进新商科建设,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新商科卓越人才;发挥智力优势,打造具有涉侨特色的华商管理高端智库研究平台;以侨为桥,传播中华优秀华商文化,为港澳台侨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构筑商业交流合作平台;积极作为,主动融入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新福建建设。

面向未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奋力打造学界有尊严,政界有声音,商界有价值的卓越工商管理学院。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