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12日,华侨大学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对学校主题教育作出整体部署。

    会议指出,根据中央有关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至11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华侨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央统战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侨大学指导组组长汤翠英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作动员讲话,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主持会议。

    汤翠英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汤翠英对华侨大学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根本任务,抓好落实。二是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好落实。三是紧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抓好落实。四是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抓好落实。五是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抓好落实。

    关一凡在动员讲话中表示,作为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为侨服务,立德树人,传播中华文化”是学校的建校初心和光荣使命。处于新时代的华侨大学,坚守初心与使命,全校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推动学校办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为了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工作岗位上,践行到一言一行中,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侨校+名校”战略提供坚强保证,关一凡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三点意见和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参与主题教育的自觉性。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专项行动计划”和“部部省共建意见”、扎实推进“侨校+名校”战略的迫切需要。二是紧紧抓住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我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校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统战部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积极主动地参与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地推进主题教育。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大课堂、大熔炉,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我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突显侨校招牌;抓好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教育落实。

    徐西鹏表示,今天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主题教育的全面启动。他要求,各单位要快速反应,迅速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要及时召开会议,将这次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迅速传达到各个层面,认真学习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明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出成果、见实效;要选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人员组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机构,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创新舆论手段,营造活动开展的浓厚氛围;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统战部的部署,注重上下联动,牢记“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主题教育落实到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上,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聚集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把全体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侨校+名校”战略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使我校的主题教育取得更加显著的实效,以优异的教育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明年华侨大学六十华诞献礼。

    指导组成员石海强出席会议。华侨大学校领导吴季怀、刘斌、彭霈,校长助理张云波,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汤翠英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

关一凡作动员讲话

徐西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