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17日下午,副校长吴季怀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不忘初心使命 开启科研之路”为题,为泉州校区近500名2019级研究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

    报告中,吴季怀以“为什么办华侨大学”“谁来办华侨大学”“怎么办华侨大学”为线索,介绍了华侨大学的校史校情,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提出了具有实用性、启发性的建议,勉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

    “我校与暨南大学同为侨校,我们有着相同的特色,也肩负着同样的使命。”吴季怀表示,我们要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铭记“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深入发展。

    吴季怀还就研究生教育现状与同学们进行探讨。“研究生,‘研究’二字当头,同学们应当注重研究生教育的‘研究性’,积极培养自身的研究能力,脚踏实地走好科研探索的每一步。”此外,吴季怀还引用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说”,鼓励在座同学孜孜以求,勤勉不怠,坚定科学信念,勇攀科研高峰。

    “新的时代也赋予了我们新的机遇和挑战。听完吴教授的讲话,我更加了解华侨大学的建校背景和发展特色,廖承志校长和建校元老为华侨大学所作的贡献也让我十分感动。”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翻译专业研究生黄郑表示,希望在未来的三年学习生活中,可以继承前辈坚毅的品格,勇敢追梦筑梦。

    “看到吴教授的科研之路,我也有很大的触动。身处这样一个繁荣发展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华侨大学为我们提供了包容开放的学术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也会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机遇,铭记我们的使命,和华侨大学一起成长。”经济与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李雪婷同学如是说。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