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27日下午,华文学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4室举办“闪耀七十年·世界青年说”主题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来自泰国、吉尔吉斯斯坦、阿曼苏丹国、沙特阿拉伯等21个国家的华裔留学生、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境内学生畅谈中国发展、共话中国担当、同抒中国情感。

    中国发展 点赞中国速度

    对于中国的发展,曾是华文学院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又在今年考取华文学院研究生的泰国警察总署旅游警察总局警官张富王最有发言权。他坦言,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2006年在云南昆明短期学习时形成的。“我记得那时候的昆明还是比较落后。”2013年,他拿到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奖学金来华学习时,中国的变化于他而言是耳目一新的,“隔了足足七年,中国有了很大变化——道路干净、人们讲礼貌,不管经济还是文化都有了很大提高。”六年后,他第三次来中国求学,中国又是一番大发展。“每一次来中国我都能发现中国的变化发展,这就是中国速度吧。”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李蕙文认为中国速度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还有文化素质等方面。“离开家乡来华留学时,有些长辈告诉我中国不安全,出门随身携带的东西要看好,一不注意东西可能就丢了。”她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反驳了这一点,“我出门习惯把手机插在后面的裤兜,在这里待了一年,手机也没有丢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来自中国安徽的章瑞琦分享了自己服务基层的经历,向境外生介绍了中国的美丽乡村。在乡镇人民政府两年的基层亲身所历,让她自信地告诉大家,新时代的基层工作都是基于互联网基础下的电子办公,高效且完备;老百姓的生活也并不是贫困的,都是“条条道路到家门口,家家上网看世界”。“两年的基层工作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人骨子里勤劳和创造的精神,我们所能看到的中国乡村的新面貌都是这些基层的工作人员不畏艰险、勇于挑战、日积月累奋斗出来的。”章瑞琦说道。

    谈中国智慧 爱上中国“智”造

    境外生对“中国智慧”赞叹最多的是移动支付,不带现金的习惯,让他们在自己的国家或地区常常遭遇窘境。

    学习绩点5.0的泰国“网红”谢月鹏,将自己在中国的见闻拍成有趣的小视频吸引了大量中泰“粉丝”。他说,“我在中国参加文化研学活动,去过东北、去过广东,所见所闻是我在自己国家见不到的。中国的网络很好,能够第一时间让泰国的朋友看到。”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李欧,父母都是医生,他常常帮助父母购买中国的医疗设备。“我父母使用过中国的医疗设备,认为很好。我帮父母在淘宝购买吉尔吉斯斯坦买不到的设备,非常便利,发达的物流让设备很快就能送到家中。”

    谈中国担当 不忘青年使命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学员们感慨最多。张富王近几年常常往返中泰,他介绍到,“中泰警务合作越来越多,作为警察,我们有着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使命。”他立志成为“一带一路”的“中泰桥梁”,“中泰警察要联手打击罪犯,保护中泰两国社会的利益和安全!”

    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来自沙特阿拉伯内政部门的马吉德说自己选择来中国学习其实有点为难。“我已经快40岁了,来中国前特别担心语言文化的障碍。但是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太密切了,来中国学习有利于我的国家和我个人的职业发展,我必须来。”

    曾在菲律宾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境内生陈雪婷,分享了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的亲眼见闻。“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对巩固和提升中菲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在志愿服务期间,她尽自己所能让菲律宾学生对中国有更深入地了解,“我认为自己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一名中国青年的使命。”

    谈中国情感 “我爱你,中国”

    出生在中国香港的苏卓立就读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他自小就对粤语、汉字和普通话有着浓厚的兴趣。谈到为何来内地求学,他说:“我热爱中华文化、热爱汉语、热爱汉字,热爱有关她的一切并努力地学习着、吸收着。这所聚集中国五湖四海以及海外华侨、外国留学生的华侨大学是我最佳的选择,没有之一。”当谈到自己未来的规划时,苏卓立坚定地说:“我打算回香港做个普通话老师,利用我的专业知识让更多人学会普通话,与内地民众更好地交流。”   

    马来西亚华裔戴枫庭说道,“我是在马来西亚落地生根的第四代华裔,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遗憾,就是我们家族没有族谱,我回到中国学习就是回来寻根的!”

    来自越南的范登俊回国时听到有些人说中国不好的时候,“我会反问他们‘你去过中国吗?你怎么知道中国是什么样子?’我告诉我的朋友:中国人很热情友善,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文明国家。”

    祖籍云南的缅甸华裔留学生郑玉珠在来到中国前,受外婆的熏陶,自小便对中国满怀好奇与期待。“我的外婆只要一提起中国,一提起祖籍地,就会热泪盈眶。她特别喜欢唱中国歌,尤其是《我的中国心》。”郑玉珠非常珍惜回到中国学习的机会,她曾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国际汉语读书大赛以及东北、潮汕、安徽、浙江的研学活动,“中国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我爱你,中国!”

华文学子畅谈中国发展、共话中国担当、同抒中国情感

活动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