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泰王国公主诗琳通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9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名誉教授、泰王国公主诗琳通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并代表“友谊勋章”获得者在颁授仪式上发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欢庆时刻,我代表此次‘友谊勋章’获得者和我们各自的国家,向中国人民送去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诗琳通公主说,如今,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强国,一座象征改革发展、社会进步和现代化的光辉灯塔,正以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她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并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岁生日快乐!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诗琳通公主是“中泰一家亲”的践行者。她对华十分友好并怀有深厚感情,中国文学、历史文化造诣深厚。已访华48次,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广泛、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泰友好,为中泰关系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曾参加我国庆祝香港、澳门回归和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在涉及中方重大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心系中国人民,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诗琳通公主与华侨大学有着特殊的友谊。她数次访问华侨大学,看望在华侨大学学习的泰国政府官员和留学生,受聘华侨大学名誉教授,为华侨大学“诗琳通图书馆”揭牌,在华侨大学校园内种下一株象征中泰友谊万古长青的雪松,并亲临华侨大学筹划组织的“中华文化书画艺术展”现场,题写“泰中一家亲”书法作品;她多次向华侨大学捐赠珍贵书籍,设立专门的奖学金,鼓励泰国学生到华侨大学学习,并在华侨大学50周年校庆时特别赠予永久性花篮;她多次在泰国接见由华侨大学校长率领的代表团,亲切询问华侨大学办学情况,感谢华大为泰国培养人才;她多次出席由华侨大学、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中泰战略研讨会开幕式,并应允和支持成立华侨大学诗琳通中泰关系研究中心,在中泰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8月,泰王国公主诗琳通在泰国曼谷接见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率领的代表团(赵新城 摄) 

2009年,泰王国公主诗琳通为在华侨大学种下的雪松浇水(张林 摄)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