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国庆前夕,9月3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进行学习研讨。

    校领导关一凡、吴季怀、刘塨、刘斌、曾路、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学习会。

    校党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关一凡主持学习会,并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的《中国梦,复兴路》以及《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毕明强,党委办公室主任王秀勇作重点发言。

    毕明强结合暑期在井冈山学习的经历,从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历程、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经验和井冈山精神的主要内涵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指出,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创建了中国革命的第一个红色政权,锻造了一支无产阶级的人民军队。由此衍生的“井冈山精神”,也成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毕明强认为,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开端。新时代,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弘扬井冈山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认真总结和运用井冈山斗争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必须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要从井冈山精神中凝神、聚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老一辈共产党人在革命初期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王秀勇认为,中国梦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视野,升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新的内容,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他指出,千年中国盛世与百年中国衰败的变奏曲,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背景。也正是这个背景,呼唤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始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学校的梦。”王秀勇认为,学校的办学历程就体现了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华侨精神;体现了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政治品格。学校现在归属中央统战部领导,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又是“部部省”共建,更应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大力实施“侨校+名校”战略,建设侨校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大学。

    其他与会人员就奋力实现中国梦等学习内容分享学习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斌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要指导解决当下面临的问题,还要思考如何解决长远的问题。在工作中,更应该将学习感悟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学校实际问题的能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路认为,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不仅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且也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是惠及世界的梦。同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可和响应,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也成为中国梦的特色。

学习研讨会现场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