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厦门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展开学习研讨。

    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刘塨、曾路、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学习会。

    校党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关一凡主持会议并重点发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关一凡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效显著、有目共睹,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关一凡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是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起统领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当下具体地说,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一凡认为,在高校中讲政治首先要解决好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那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高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强化学院党的领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

    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明森在会上也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新中国成立以来加强党的自我革命得出了几条重要的基本经验: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先决条件;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员严于律己是重要途径;坚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为勇于自我革命筑牢根基是根本标准;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确保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是基本方法;坚持同自身腐败现象作斗争,敢于直面自身问题,确保党的清正廉洁是核心关键;以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是价值目标。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需要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继续推向深入,使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其他与会人员就加强党的建设等学习内容分享学习体会。

    校长、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西鹏表示,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不是主观臆断,而是有客观标准的。这一客观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党委办公室主任王秀勇认为,如何让我们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关键是党员干部要用理论武装头脑,要坚定理想信念;党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undefined

学习研讨会现场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