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2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论述,在厦门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刘塨、刘斌、曾路、彭霈、毕明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学习会。

    校党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关一凡主持集中学习研讨并讲话。他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政治意识,更加自觉拥护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工作主动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增强忧患意识,自觉防范各种风险,压实工作责任,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校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捷作重点发言。

    刘斌通过对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的回顾,进一步梳理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他认为,让旧中国和中国人民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解放出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也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好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创造奇迹、辉煌发展的70年。

    学校发展当前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刘斌认为,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知难而进,想方设法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要立足侨校优势,提升港澳台侨事务工作水平,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统战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陈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彰显了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更对如何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他认为,在学生工作中,要充分分析形势,从政治的高度牢牢守住底线,充分估计困难和挑战,增强化解能力;要掌握新媒体阵地,加强学生思想引领;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加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引领;要使用统战工具、运用统战技巧、打造统战平台,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

    与会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就本次学习研讨内容展开交流讨论。

    校长、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西鹏表示,回首中国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对历史经验教训进行科学总结之后作出的共同选择,是我们正确认识当代中国国情之后的历史抉择。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形势,放眼全球,我们更要加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副校长吴季怀、曾路、彭霈等人则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意识形态工作和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对为什么要有忧患意识、为什么要有斗争精神、如何发扬斗争精神以及如何增强斗争本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研讨会现场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