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阅兵仪式上,作为最早入场、最后离场的队伍,由1300余名官兵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在所有参阅队伍的最中央,以立正姿态全程现场演奏近4个小时,成为当天的一道风景线。在这其中,有一位女兵是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校友,她叫许孟婷。

    2014年,许孟婷从家乡四川来到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就读音乐系。从小就想当兵的她在新生军训中刻苦训练,终于在2017年9月如愿以偿,光荣参军,成为了南部战区军乐团的一名战士。

  部队纪律严明、训练辛苦、生活单一,从未经历过严格、正规军事训练的许孟婷刚入伍时也有些不适应。但是她比别人更加努力,对待每个动作都细细揣摩、反复练习。每当遇到困难,只要一想到作为军人的使命和担当,她总会格外充满斗志和勇气,咬着牙坚持下去。

    为了这次阅兵的演奏任务,展示我国人民军队的强军风采,每一名军乐队员都经历数月的严格训练,从音准、节奏、音色到上下乐器动作、演奏姿态都要精雕细琢,确保高水平演出。

    许孟婷说,为了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充分彰显人民军队的作风和形象,联合军乐团打基础、抠标准,反复磨砺、反复强化,在练习好经典阅兵用曲的基础上,加紧练习由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创作的12首全新乐曲,力求彰显改革强军的巨大成就,增强仪式感、庄严感、厚重感、辉煌感,充分展现共和国70年的辉煌历程。

  10月1日,许孟婷迎来了军旅生涯中最光辉荣耀的一刻:凌晨3点起床整理着装,5点20分整队出发,来到天安门广场前;10点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正式开始,包括陆军、空军、海军、火箭军等多个兵种在内的,新中国阅兵史上最大规模军乐团亮相在世人眼前。许孟婷所在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先后演奏了56首乐曲。

    百日刻苦,一刻庄严;一次受阅,一生光荣。许孟婷说:“能够有机会身着军装,站在天安门广场前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内心的激动无与伦比。”对于在华大的日子,她总是非常怀恋,很荣幸能成为学弟学妹的榜样,她希望在今后能够把在部队学习到的优良作风发扬下去,为母校增光。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