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0月10日下午,我校2019年学生组织工作调研会暨学生干部年度述职汇报会在金川活动中心二层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中央统战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侨大学指导组成员王振,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财务处、后勤资产处、创新创业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校团委学生组织、校学生易班工作站等校级学生组织代表分别作2019年度工作汇报,介绍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及存在问题,并对学校发展建设提出意见看法。

    “如何在境内外学生的管理、交流中体现侨校特点?”“校园学风、教风如何加强?”“是否有对学生办理相关业务的指导?”“怎样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校园环境、治安如何保障?”调研讨论环节,来自各学生组织及各学院学生会的境内外学生干部代表畅所欲言,与相关职能部门就多项与同学们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刘斌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校院学生组织在组织机构改革、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思政第一课”、学风督导、竞赛活动等方面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果。他指出,当前学生组织还存在思想引领深度不够、开展学风督导强度有待提升、品牌建设辨识度不明显、新媒体粘度不足,学生干部为同学服务的力度有待加强、关键时候高度和觉悟还不够等问题。

    结合华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刘斌与同学们畅谈学生组织的初心、使命及定位。他指出,学生组织要回归本色,发挥职能,成为学生培养为人民服务情怀、社会责任感的地方。学生组织在定位上,要成为思想引领之帆、学风建设之舵、文化发展之翼、同学权益之家、师生联络之桥、骨干培养之校。

    “你们都是华大的主人,学校的发展、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复兴,更要靠大家去拼搏奋斗。”刘斌勉励同学们,要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把自身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夯实群众基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树立良好作风,从各方面为同学服务;要增长知识见识,增强个人综合素质,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为广大同学树立榜样,引领学风建设;要明确自我定位,回归学生工作初心,发挥自身主动性和积极性,传播正能量;要培养大局意识,维护组织、学校形象,作为侨校的学生干部,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