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0月11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厦门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展开学习研讨。

    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刘塨、刘斌、曾路、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学习会。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驻华侨大学指导小组组长汤翠英,指导小组成员列席学习会。

    汤翠英强调,学校要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执行相关重要部署,真正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学懂、弄通、悟透初心与使命,让其真正入脑入心,以便更好地指引实际工作。她指出,要结合主题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梳理学校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学校工作的发展。

    “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校党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关一凡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从改革的历史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体现了改革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是改革内在逻辑、内在规律的必然发展趋势。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是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把握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义,也是新时代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又一大显著特征。

    关一凡认为,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保证全面深化改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坚持改革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的方向前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并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正确的方向,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深化改革力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党委政治保卫部部长骆景川梳理了新中国的法制发展过程,进一步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推进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方向和道路,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治理一所学校更应是这样。”骆景川认为,学校在制定各项教学、科研和管理制度时,要牢牢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师生法治教育。他表示,作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一员,在维护校园政治安全、为全校师生提供安全服务的同时,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清醒头脑;在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面前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维护宪法及法律权威,保校园一方平安。

    其他与会人员就相关学习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西鹏认为,发展越快,越要深化改革;改革要适应发展,更要服务发展;改革越深入,改革的任务越繁重,越需要坚持科学的改革方法论;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分清轻重缓急,掌握方式方法、节奏。他表示,对于学校而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掌握正确的方法,切实解决学校实际问题;要牢记使命、坚持改革、加强探索,应对学校新的任务和挑战。

    校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斌表示,随着主题教育学习的深入,更加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更好地指导了自己的工作。他认为,深化改革要处理好“五大关系”,要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与高度,正确认识、处理与把握好改革与法治二者的关系;在整个改革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学习会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