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永念侨思恒久远,栽树乘凉万年辉。”10月13日晚,在厦门校区音乐舞蹈大楼演播厅,华文学院丝路梦之队饱含深情,娓娓道来“侨”的故事。

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华侨大学广播台承办、音乐舞蹈学院协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大赛决赛,当晚在此间举行。凭借原创稿件《侨说》和声情并茂的演绎,丝路梦之队夺得冠军。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学校于2019年4月面向全体在校学生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大赛,吸引来自两校区25个学院90个团队的近200名同学参加。

经过预赛、复赛的角逐,11支团队进入当晚的决赛。最终,来自华文学院的丝路梦之队荣获一等奖;来自厦航学院的侨青年团队,由外国语学院柴雅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曹宇组成的从容应队分获二等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夏稚子团队,由华文学院陈泽豪、新闻与传播学院金玲茜组成的最萌身高差队,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陈伟瀚同学分获三等奖。

别故乡、下南洋、历经磨难,但他们“生活虽苦,斗志永存”,用勤劳和智慧在异国他乡打拼出一片天地,为东南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丝路梦之队深清讲述着“侨”的故事:华侨华人虽远渡重洋,但始终心怀故土,听随祖国的召唤。从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到如今的“一带一路”,他们都为祖国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一直与祖国同在。

“《侨说》是我们的原创作品,每句话都发自肺腑。”来自缅甸的郑玉珠说,她一直牢记华侨精神,希望能够把祖辈勤劳、勇敢、开放的精神传承下去。“感谢大家的认可,华侨的故事未完待续。”郑玉珠如是称。

灯光闪耀,激情澎湃,观众掌声热烈。一篇《周总理,你在哪里》让全场为之动容;《刑场上的婚礼》凄婉悲怆,歌颂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太阳和月亮的对话》以小见大,讲述了青藏铁路工人的感人故事;《这盛世,如您所愿》回顾历史,感恩今朝,赞咏复兴在即;《英雄碑颂》情绪激昂,愿人民英雄永刻丰碑。

在等待最终评审结果的过程中,主持人就台前幕后的故事对获奖团队代表进行了集中采访。华夏稚子队成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许宜杰的发言引发现场观众的共鸣:“我来自香港,我认为爱国是每个中国人的本分。”他表示,通过这次比赛,既增加了对祖国的认同感,也收获了与内地同学的友谊,感到十分满足。

“有时候险些掉下眼泪。”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班学生黄浩宸被舞台上的朗诵深深感染。他说,每一次回顾共和国的历史,都会产生由衷的自豪感。

据悉,本次大赛的获奖者除荣誉证书外,还收获了主办方准备的一份特殊奖品——由“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著名作家王蒙主编的《中国精神读本》。

华文学院“丝路梦之队”朗诵原创稿件《侨说》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