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01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厦门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

    校领导关一凡、吴季怀、刘塨、刘斌、曾路、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学习会。

    校党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关一凡主持学习会。他认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最基础的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同时,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当代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的中国贡献。他强调,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是“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必须进一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在繁荣和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校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斌,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纯正作重点发言。

    刘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内涵深刻、内容丰富、体系完备,是一个有着严密逻辑关系的有机整体,是新时代我们推进文化建设的行动指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必须坚定自身的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动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刘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要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我们既要加强内容创新,融通传统文化来表达具有时代价值的思想内容,又要加强形式创新,用新形式新载体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表现出来。华侨大学作为一所侨校,有着“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独特文化底蕴,要进一步做好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项工作,大力繁荣和提升侨校校园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统战侨务故事、讲好华大故事,建好境内外学生教育和培养的重要平台,建好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完成好办学的使命和任务。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纯正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与发展、深刻内涵、重大贡献以及对我校建设发展的启示等四个部分,作了重点发言。他认为,当前,我校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应进一步强化师生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大力开展爱校奉献教育,凝心聚力干事业;同时,抓稳“部部省”共建的良好契机,进一步组织动员全校各方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学校与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促进“侨校+名校”建设事业的发展。

    其他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分享了学习体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路认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探索建立有效的与世界交流的工具、模式、渠道非常有必要。在文化传播与交流方面,要坚持“四个自信”,在已开展的工作基础上,加强资源的系统整合与合理配置,建成相应的体制机制,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毕明强表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此,我们要建设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力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地体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抵制不良文化思潮。此外,要立足高层次,开展校园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集中学习研讨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