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015日至16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作安莅临我校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中央统战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驻华侨大学指导小组组长汤翠英及全体成员,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张爽等陪同调研。

    15日下午,王作安出席华侨大学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并指导我校主题教育工作。

    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刘塨、刘斌、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长徐西鹏主持。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汇报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汤翠英汇报了指导我校主题教育工作的情况。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化工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后勤党委、党委学生工作部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校主题教育指导小组第三指导组组长、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校主题教育指导小组第六指导组组长、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本小组的指导工作。

王作安讲话

    听取汇报后,王作安对我校的主题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侨大学党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部务会要求,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带头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统筹落实,切实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三会一课”,认真梳理问题清单,使自身在思想政治和业务上都有了收获和提高;驻校指导组全程参与,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从严从实加强把关指导,很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总的看,华侨大学主题教育“前半程”认真扎实、有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华侨大学的主题教育已经进入‘下半场’,任务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工作量更大,到了见真章的时候。”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王作安对我校提出了四点意见和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化思想认识,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放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放到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复兴的大业中来看待,牢牢把握“四为”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办学实际,把抓好主题教育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领域业务工作、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推进剂”和“助力器”;要把握好“部部省”共建的历史机遇,把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特殊办学使命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从政治上、服务统战侨务工作大局上、实现学校跨越式内涵式发展上去认识和理解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二是要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学习。要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三是要抓好问题调研、问题检视和问题整改的统筹落实。要把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的总要求,抓实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检视问题的具体要求,坚持边查边改;要把整改贯彻始终,坚持一开始就改起来,能够在短期内解决的要立行立改、抓紧改到位,属于长线任务的要列出阶段性目标和计划,要有标志性成果来检验衡量实际效果,并为解决一些长期问题打好基础。

    四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就主题教育进行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开门抓教育。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校主题教育办公室、驻校指导小组要各司其职,切实担负起责任,稳步推进主题教育,确保取得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效。

座谈会现场

    16日上午,王作安一行下沉到工学院党委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与学院领导班子、师生党员代表等座谈交流。

    王作安听取工学院的主题教育工作汇报,对工学院党委利用信息技术征求教职工意见建议,学生党员绘制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思维导图等结合学科特点的活动方式表示称赞。“学院结合自身在科研、教学,未来发展中的重大或遇到瓶颈的问题开展特色学习调研活动,对我们指导做好主题教育工作很有启发性。”

    王作安指出,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说:“我们是大学,大学的重点是立德树人;我们还是侨校,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把港澳台侨工作做好。这次主题教育特别要把爱国主义作为重点来学习。”

    王作安强调,主题教育要与学院的教学教育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我们搞党建也好,搞主题教育也好,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促进我们工作,它所产生的成效,是为了落到我们工作的成果上。”他认为,领导干部讲党课必须建立在集中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只有发现问题的根源、工作上的不足,才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通过讲党课的方式进行教育引领,让师生真正从党课中受到教育。

    王作安希望工学院领导班子加强领导,率先垂范,通过主题教育这一契机,抓好落实整改,真正推进工作,取得成效。

    莅校期间,王作安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侨缘邻里中心。

    关一凡代表学校党委表示,华侨大学将严格按照党中央、中央统战部的整体部署和要求,落实王作安副部长的指导意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计划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举措,用端正的学习态度、饱满的学习热情和扎实的学习成效,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水平,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王作安一行参观侨缘邻里中心并与港澳台侨学生交流

王作安一行与工学院学生交流

王作安一行参观校史馆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