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0月1日至10日,副校长曾路率团赴荷兰、匈牙利和意大利进行交流访问,旨在推动我校与当地高等院校、华文教育机构的项目合作,拓展国际交流品牌项目。

    在荷兰期间,访问团拜访了荷兰中文教育协会,走访了当地最有影响力的两所中文学校——丹华文化教育中心和代尔夫特中文学校,与海外一线华文教师开展了以“互联网时代华文学校教材教法”为主题的座谈会,就课程设置、教材采用等方面展开探讨与交流。   

访问团与荷兰当地华文教师座谈

    海外华文教师们表示,期待依托华侨大学,了解国内最先进实用的中文教学方法,丰富海外华文教学工具和资料。曾路介绍了华侨大学“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和“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强调未来将在华文师资培训、互联网教学平台开发等方面加强双方合作。

    在匈牙利期间,访问团拜访了欧洲名校罗兰大学、匈牙利国际禅武联盟及金桥汉语学校。在罗兰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丝路国学堂校长叶秋月的陪同下,访问团参观了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的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观摩了部分年级的现场教学,并与国学堂教师进行了座谈,调研华文教育教学工作。曾路表示,欢迎罗兰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与华侨大学联合开展学术研究,及时总结匈牙利华文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华文教育的深入发展。

访问团参访匈牙利罗兰大学

    在匈牙利禅武国际联盟,访问团听取了负责人对中国功夫、禅学、茶道、书画等课程的介绍。禅武国际联盟通过“中华武术”这一载体传播中华文化,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有美国、德国、法国、奥地利、罗马尼亚、西班牙、加拿大等9个会员国,影响力广泛。

    在意大利期间,访问团分别访问了那不勒斯东方大学、那不勒斯音乐学院以及意大利中意学校、罗马中华语言学校。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始建于1732年,是欧洲最早教授汉语及其他东方语言的大学,是意大利从事非欧洲语言和文化研究的主要大学。该校校长Elda Morlicchio接待了访问团一行的来访,双方就学生交换、教师互访进行深入交流。去年该校已与我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派出一名意大利语教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来我校,为本科生开设意大利语选修课,深受学生欢迎。

    那不勒斯音乐学院是一所成立于16世纪的高等音乐学院,培养了包括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贝里尼、著名指挥家穆蒂在内的众多知名音乐家。曾路和该院院长Maestro Carmine Santaniello教授分别介绍了两校的历史沿革、学院规模和优势特色。曾路表示,今后可加强两校教师互访、学生交流和共同举办音乐会等项目的交流合作。  

访问团参访意大利那不勒斯音乐学院 

访问团参访意大利中意学校

    意大利中意学校作为华侨大学海外招生处,自2018年以来已输送两位学生来我校就读。访问团在中意学校举办了一场华侨大学专业介绍会,以招生宣传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意两国高校国际联合办学。

    在罗马中华语言学校,访问团与该校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座谈。曾路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建校背景、办学定位,并重点介绍了华侨大学奖学金项目,鼓励新侨子女回国接受教育,更好地了解祖国,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学生家长纷纷表示,有意愿让孩子回到祖国求学,报考华侨大学。

    访问团还走访意大利南部文成同乡、欧洲文成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了解侨社发展,调研海外华人社团的需求。

    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华文教育处、华文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