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10月9日和16日,校长、党委副书记徐西鹏深入基层调研,围绕“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主题,分别在厦门、泉州两校区与各理工科、文科学院/研究院院长或分管科研工作院长、科研人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

    中央统战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侨大学指导组组长汤翠英及全体成员参加16日的调研座谈会。

    “如何提升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数量和立项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如何取得新的突破?”“如何争取校企产学研大项目、如何与龙头企业进一步开展实质性合作?”“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科学有效地整合力量?”“职称评定、项目认定、高水平成果奖励政策等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中青年带头人?”……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围绕以上调研问题畅所欲言。

    汤翠英表示, 指导组的任务是传达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进入学校了解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配合学校党委,共同开展好华大的主题教育活动。她希望各单位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调查研究,摸清学校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和措施;开展主题教育一定要和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做到整改落实有实效。

    徐西鹏指出,开展调查研究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目的是为了解决学校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勇于直面矛盾,查找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特别是将“专项行动计划”落实落地。

    徐西鹏表示,此次调研听到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深受启发。学校当前迎来新的历史机遇,面临着新的使命、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对各项事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推进,亟需学校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

    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梳理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短期能解决的将尽快解决。希望各学院牵头对接龙头企业,推进实质性合作,提升产学研合作的水平;制定政策、创造条件激发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准备工作,争取立项取得新的突破。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加强调研,进一步优化教师和科研团队的考核评价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科研人员的活力;各单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破解学校面临的突出问题、瓶颈问题,推进学校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完成“专项行动计划”的要求。

泉州校区座谈会现场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