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日前,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我校聚焦台湾青年项目获得全国二等奖,另有5项作品获全国三等奖。我校参赛团队事迹并获得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 

    经济与金融学院参赛作品《追梦、筑梦、圆梦祖国大陆:惠台31条对台湾青年的吸引力研究——基于18-29岁台湾青年的群体调查》(参赛作者:邱晔键等,指导教师:陈文寿)获得国赛二等奖。该项目深入海峡两岸各地展开调研,探讨惠台政策的效用。调研以18-29岁台湾青年为重点,在台湾台北大学、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和大陆华侨大学、厦门大学进行深度田野调查,共发放问卷500份,访谈近100名台湾青年以及15位两岸政商学界代表和台籍工作者、创业者等。 

    该课题组历时21个月,组织3轮调研,采用10家台湾主流媒体、5家台湾主流调研机构数据,获取访谈资料25万字,视频、音频100余条。课题组以惠台政策为切入点,通过对惠台政策的具体分析、总体分析、深度分析,多维度探究惠台政策的效用及提升其吸引力的措施,获得了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全国台湾研究会、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等机构的高度肯定。 

    团队负责人邱晔键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作为泉州人,因为“海的对岸是台湾”,从小就和台湾形成了一种奇妙的情感联结。这种联结和后来课文里学到的“宝岛台湾”,以及接触到的台湾同学共同作用,促使自己对台湾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关心。他说,做这个项目的初心是“希望能为祖国统一出一份力”。团队中的崔祐玮来自台湾,他表示,希望把“惠台31条”的利好政策传播给更多在台湾的朋友,“希望他们能来大陆看一看”。 

    终审决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作为“挑战杯”发起高校代表参加了全国组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据了解,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11月7日至13日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举行。经过校赛、省赛层层选拔,共有1513件作品入围国赛。最终,来自全国204所高校的426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近年来,校团委落实《华侨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以“挑战杯”等科技创新创业赛事为载体,在学生科创项目选题方向重点凸显侨校特色,涌现出涉及惠台政策研究、“一带一路”倡议认同感调查、“侨侨”对外汉语口语智能能机器人等优秀学生科创项目。校团委表示,将不断提升侨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学校“侨校+名校”发展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参赛师生合影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