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自从来到华大,我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并慢慢喜欢上数学课。”这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2017级缅甸学生陈丽柱这两年来的切身感受。

目前,华侨大学有5000余名境外生,是全国拥有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由于教学程度、教学体系的不同,境外生所接受的中学阶段数学教育与内地存在一定的差异,有一部分境外生不适应内地大学数学教育的进度,害怕上数学课。

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因此也是学生学习其它学科知识的必有工具,对学生今后的学习非常重要。作为负责全校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单位,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落实专项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境外生公共数学的教学模式,采取多种举措,让境外同学跟上教学进度。

“华侨大学秉承侨校初心,切实将港澳台侨学生教育培养放在突出位置,为他们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具体到我们数学科学学院,提高境外生数学考试的通过率,让境外生不再惧怕数学课,甚至喜欢上数学课,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重心和目标,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该院院长黄华林说。

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为此选拔13位业务能力过硬、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专门负责境外生的数学教学工作。团队教师的平均教龄在15年以上,教学经验丰富,并多次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精品课程建设中获奖。

平时,教学团队的老师们会定期开会探讨境外生教学方式,分享自己阶段的教学心得,一起研究讲义的编写,讨论“怎么更适合境外生教学,是完全用传统黑板教学,还是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更适合”“难度统一到什么程度,函数用哪些不能用哪些”等等。

由于境外生中学数学教育参差不齐,基础不一,统一沿用境内大学数学教材显然不切实际。有鉴于此,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设立数学课程教材编写组,编写适合港澳台侨学生的专用教材。为了编写出更切合境外生的数学教材,他们还特地购买并研究境外生所在国家和地区的高中教材。

今年,该院开始编写境外生数学用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文理科各三本教材。前不久,由伍锦棠和王朝祥老师主编的《微积分》正式出版,该书“从境外生的实际出发,注重基本概念的描述,强调对导数、积分公式的掌握和应用,通俗易懂”。

更为重要的是,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境外生教学团队还针对港澳台侨学生,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使公式数据变得有趣,让数学课更有温度,课堂教学更加得心应手。

梁建莉老师就是该院境外生教学团队的一员,她从2008年开始一直从事境外生《经济数学》的教学工作,今年开始教授境外生《线性代数》。梁建莉老师的教学小妙招就是概念形象化。她认为,针对境外生的数学教学,应突破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方式上绕过刻板又严谨的概念及定理的表述,采用直观等感性方式帮助学生认识理解概念;内容上强调“是什么,怎么做”,淡化甚至不问“为什么”,注重与后续课程的衔接,使学生感到学有所用。

比如介绍函数连续和可导的关系,梁建莉形象地描述:“对一个函数(即一条曲线),连续是连绵而不间断,可导是光滑而不打折”;介绍函数的极值时,她说:“就是函数在局部范围内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介绍原函数和不定积分概念时,梁建莉告诉学生:“原函数就是一个函数求导之前的原来的那个函数”,“不定积分就是求导之前的原函数的全体”。“境外生数学教学,我们应努力追求概念的形象化理解,而不刻意追求表述的完整和严谨。而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则可以在概念形象化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钻研概念定理的完整表述和证明思想,追求数学的严谨。”她说。

同在该院境外生数学教学团队的梁小花老师则认为,要正确面对境外生数学学习上存在的实际问题,从内心深处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为此,上课过程中,凡是有需要的知识点,无论学生在中学阶段是否学过,梁小花都会作知识点的补充,并让他们做好笔记随时查阅,“这样可以避免学生因为某个知识点而跟不上学习进度。”每一堂课,她也都会用简洁的语言讲解每一个知识点,并且突出重点,每一个重点至少配上两道课堂习题。学生在课堂上做习题时,梁小花便走下讲台,进行一对一辅导。她说:“这是我们十多年来发现的对境外生教学最有效的办法。虽然有时候同一道题可能要反复讲解数遍,但很值!因为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

类似的贴近境外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还有很多,境外生们也更容易并乐于接受数学课。泰国学生李伟翔说,“老师的授课方式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让我认识的数学变了,我从以前对数学不感兴趣,到如今非常感兴趣了。”来自缅甸的学生段祖琴表示,“多样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学得既轻松又有趣。感谢老师的细心讲解,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我的数学成绩才不断提高。”而陈丽柱则认为,“或许在以后的生活中用到微积分、线性代数的机会很少,但是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所培养的逻辑思维能力,却是我以后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下一步,我们将与专业学院加强沟通,更深入了解不同专业对学生数学课程的实际需求,从而制定更切合该专业境外生的教学计划。”黄华林说,数学科学学院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要求,继续做好境外生数学教学工作,并尝试在全校推行境外生数学小班教学,以便任课教师能给予每位学生充分的辅导,从而不断提升境外生数学教学的质量。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