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2月1日,我校第二十三届“爱在深秋”新生爱国主义演讲比赛决赛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

    本次比赛以“壮丽七十年,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由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

    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从初赛脱颖而出的十六位选手依次登台亮相。主题演讲中,有的选手从“五四”中获得启迪,立足当下阐述新青年的志向与抱负;有的以陈嘉庚先生的事迹鞭策自我,在现实与历史的交织中倾诉拳拳爱国之情;有的从历史特殊节点入手,讲述新中国七十年的风雨与巨变;境外生选手徐东、陈佳齐等则以海外侨生视角,诠释了身远心犹在的铮铮赤子心。在随后的即兴演讲中,选手们分别以“中国梦”“继承与创新”“5G时代”等为关键词,展开了新一轮的较量。

    经角逐,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的苏斯、来自建筑学院的徐东分别斩获境内生、境外生特等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田隽等2位选手、工商管理学院徐亮等3位选手、华文学院李汶静等6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评委、首届“爱在深秋”新生爱国主义演讲比赛冠军、文学院2001届校友、泉州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沈昊翔表示,通过演讲这种形式可以更好地引导新时代新青年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立足本职、拼搏奋斗、创新创造,在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缅甸的境外生特等奖获得者徐东说:“这次比赛让我对中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时也让我对祖籍国有了更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副校长王秀勇,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负责人和教师、近200名大一新生观看了比赛。

    据悉,“爱在深秋”新生爱国主义演讲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三年。比赛始终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旨在抒发我校学子爱国之情,将个人热情同时代主题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演讲比赛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