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30日,“第三届公共管理论坛暨2019年华侨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区域公共治理:机遇与挑战”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举行。

    论坛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华侨大学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泉州市人口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3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致开幕词。他说,与会学者就“区域公共治理”相关议题的探讨,不仅能够交流和分享区域公共治理方面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社会科学界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的研究水平,还能够为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论坛包括主题发言、教师论坛和研究生论坛三个版块。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福州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大学、河北大学、南昌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交流了各自的学术论文与研究成果。

    在主题发言版块,辽宁大学顾爱华教授就“网络公共领域治理的共识基础”、西安交通大学姜全保教授就“中国性别选择性流产的估计”、上海海洋大学张祖平教授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志愿服务能力建设”、闽南师范大学黄耀明教授就“社会工作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地位与优势”、河北大学吕红平教授就“雄安新区人口人才服务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思考”、集美大学邓玮教授就“公共服务感知与城乡居民养老责任倾向差异的实证研究”、福州大学甘满堂教授就“超时加班强制劳动体制与‘工时再革命’”、华侨大学王焕芝教授就“‘一带一路’视阈下高等教育枢纽建设的国际比较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教师论坛分为两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社会合作中利益如何分配”“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时代乡村治理困境”“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化”“区域合作协议”“农村社区服务成本”“地方政府生态责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研究生分论坛分为硕博两个版块、四个专题进行探讨,与会研究生分别就“少数民族地区区域治理”“腐败治理”“社区公共服务供给”“风险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社会组织发展”“生态安全治理”等问题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研讨会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