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2月2日,华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013会议室召开。中央统战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侨大学指导组组长汤翠英,指导组成员石海强、王振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主持。

    会前,华侨大学领导班子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认真开展检视剖析和对照检查,找准问题症结,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

    会上,关一凡首先代表校领导班子从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三个方面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党委常委逐一发言,按要求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通报了2018年度校级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汤翠英认真听取全部发言后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成效扎实,令人感受深刻,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是会议紧扣主线、聚焦主题。会议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紧密联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无论是学习、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还是撰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都能紧扣主线、聚焦主题,深刻把握主线内涵、围绕主题进行。二是会议准备比较充分。会前,指导组和华侨大学党委、华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沟通,提前掌握民主生活会总结、审阅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等。总的来看,班子成员进行精心组织安排,扎实认真做好各个环节,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系统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落实了规定动作。三是系统梳理问题并进行检视剖析。领导班子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以及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不仅梳理了主要的问题和差距,还查找了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校领导班子坦诚面对问题,拿出“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决心,没有避重就轻、没有形式主义,实实在在讨论破解难题。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切实抓好自身问题整改,没有只抓下级不抓自身,八位领导班子成员同志的发言,思想认识深刻,按照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梳理检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所提的意见建议真诚坦荡,做到了“三个摆进去”。四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今天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能够聚焦主题,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发言中大家实实在在谈问题、摆不足,开展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出于公心、敢于直言,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教育专项整治中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被问责等情况逐项作出说明。

    汤翠英并就做好下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深化理论学习贯彻始终;二是把检视整改工作贯彻始终;三是把压实主体责任作为长期任务。

    关一凡代表校领导班子表态强调,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触动大、启发收获多。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认真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持续推进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以上示下,带头从深化学习教育抓起,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给全校师生党员立标杆、做示范。我们要紧密结合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台账、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做到有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推动新老问题一并解决,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