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我明天要去村里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三,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华侨大学驻村干部刘朝民、江瑞忠、吴东兴三位同志在第五批省派泉州干部领队杨文普指挥下,按照省委组织部的指示和部署,立即整装到村,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战。

    到村后,他们不顾当地的低温天气,冲锋在前,召开村两委会议,熟悉所驻村的疫情防控情况,成立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号召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采取“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群众”包组联户网格化模式对1718户6795位村民进行地毯式疫情摸排。组织村两委和党员利用横幅、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对各自然角落开展一系列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逐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依靠群众严密防控从湖北回村人员的动态,跟踪掌握人员测温情况并向上级报送人员日动态信息。

    根据各自的村情特点,驻村干部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制定方案,离退休工作处退休一科科长、派驻永春县新琼村第一书记刘朝民组织党员先锋队按期对周边环境喷洒消毒液。防疫期间恰逢村民出殡,他及时与其家人沟通思想,动员村民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最后逝者家人将操办钱款捐给老人会。

    泉州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派驻德化县朱紫村第一书记江瑞忠安排年轻党员和村两委在路口值班,同时在村口进行交通疏导,谢绝外村人员来访,对本村进出村民测量体温,劝导村民不聚餐、不打牌、不聚众举办民俗活动等。

    华文学院研究生秘书、派驻德化县下玲村第一书记吴东兴带领村两委关闭3个宗教场所,暂停一切民俗活动,同时在下玲洋面增设废弃口罩回收点2处,督促村环境卫生保洁员对整村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经过大量宣传疏导工作,村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理解并积极支持,至今所驻村未出现肺炎疫情。华侨大学驻村第一书记也纷纷表态,定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辱使命,确保村民的生命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我校三位驻村干部带领村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