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2月17日,我校在线教学如期开课。当日,共有本科生和研究生600余门次课程在线“云开讲”,总计万余名师生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多种手段,开展各学科教学活动。据悉,首日在线教学运行整体状况基本稳定,在线“云开学”氛围浓厚。

    据统计,我校此次春季学期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超星学银在线等平台开设本科生在线课程1123门,研究生在线课程216门,共涉及任课教师800余人,平台认证学生20000余人。

    如此大规模在线教学是学校首次面对的特殊情况,对于学校、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首先,开课平台众多,平台的稳定性难以掌控。据统计,我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运行课程总数390余门,注册教师370余人,认证学生数12051人;在智慧树网平台运行课程总数150余门,注册教师300余人,认证学生数9462人;在超星学银在线平台运行课程总数490余门,注册教师500余人,认证学生数10000余人;在雨课堂运行课程总数660余门,注册教师560余人、认证学生11322名;有部分教师使用阿里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腾讯直播、高校帮、课程派、U校园、QQ群、微信群等开展在线教学;学校则优先推荐教师利用国家级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教学。其次,我校境外生众多,部分境外地区网络不畅,时差不一致,也导致境外生的教学存在难题。此外,部分课程电子教材欠缺,学生无法通过网络获取规范的电子教材。

    面对在线教学的巨大挑战,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部署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问题。学校积极开展前期的准备,组建了各个平台的在线教学交流群,通过微信群和QQ群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培训工作。其中,教务处延期开学教学服务群共有493名教师,中国大学MOOC教学交流群共有500余名教师,智慧树教学交流群共有300余名教师,超星学银在线教学交流群共有500余名教师,雨课堂教学交流群共有100余名教师,学堂在线本科教学交流群、研究生教学交流群各有64名、191名教师,基本涵盖了我校开课所有教师。各交流群都邀请相关平台技术人员和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工作人员就各教学平台的使用进行培训和问题解答。教务处和研究生院通过华大本科教学院长群、华大研究生教学工作群等推送40余条在线教学有关信息,为教师参加相关培训活动提供信息服务。各任课教师也积极开展多平台准备工作,自购必要的教学设备,组建在线教学课程组,开展在线研讨和备课活动;自建课程教学交流群,及时指导学生开展在线学习和辅导答疑。学院充分动员学生,积极协调联络,倡导学生积极适应、主动配合,尽快进入在线学习状态,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同时,学校还针对在线教学中存在的电子教材缺乏、境外生无法有效学习等问题,制定相应的方案,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