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的部署要求以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精心组织在线教学专题视频研讨会议、建立教学指导小组、多种渠道服务师生建立课程联系等方式,在技术、服务、管理等多维度为在线教学提供全方面支持,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院全体教师也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在线教学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中。

积极研制方案,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根据学校通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召开了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对延期开学期间各必修课、公共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类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针对线上平台选择、教学组织和过程监管等问题形成了线上授课指导意见,最大可能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积极组织协调,提早谋划,上课前一周内建立了各课程互动交流群,组织师生建立联系,并做好上课准备;为做好全校性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的网络授课工作,学院在正式开始授课一周前收集、整理了所有专业班级的授课信息表(含授课老师联系方式、网络授课平台及相关准备要求等)分发给各学院请求转发给各班级,同时也鼓励授课老师主动出击,通过各种渠道与授课班级建立联系,为网络授课正常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广泛组织发动,积极推进在线授课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学院广泛动员全体任课教师提前熟悉各线上教学平台,在充分掌握各平台优缺点的基础上,选择与本课程教学最适宜的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全体教师踊跃参与,积极投入,截至目前,计算机公共基础课100%开展线上授课,专业必修课线上开课率88.68%,选修课线上开课率50%。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全体老师在学院主管领导的带领下,结合实际情况,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克服授课班级多、课程多等困难,上下齐心、群策群力,积极调整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第一时间做好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工作,短、平、快地开出了别开生面、效果佳的“网络教学第一课”。

    学院教师积极探索基于多平台融合的在线直播教学模式,如李静老师采用功能较全且稳定性有保障的腾讯课堂极速版直播课件和语音结合QQ课程群同步线上交互,并使用QQ平台进行课堂和课后作业提交和答疑的解决方案实现完整的教学环节;雷庆老师的课堂有机结合了PPT直播授课、屏幕标注讲解、QQ群教学资源管理、课程视频维护等多种在线教学手段,并利用QQ群发布课程资源、布置作业、Pointofix屏幕笔软件批改作业等,实现对教学效果的有效监督;廖永新老师通过超星平台开设网络课程,以“MOOC模式+课程群即时解答+编程录屏分享”的方式进行网络授课。

李静老师利用答题功能进行参与度统计 

雷庆老师用Pointofix屏幕笔批改作业

    应晖老师组织高年级同学结合自己的理解为一年级的同学录制了3-5分钟的知识点讲解视频,囊括共计80个C++课程的知识点,并通过学院微信小程序“计小技家的课”供学生们利用碎块化的时间进行学习。目前学院一年级的学生已经有近3000人次通过微信小程序下载学习。 

    洪欣老师带领团队在2月4日前就完成了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数据库应用与开发》和《VisualBasic.NET应用程序开发》在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育平台上的部署,不仅为本校网络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还免费开放给其他高校使用。截至目前,《数据库应用与开发》课程在智慧树平台已有16个学校,52个班级,共计1368位学生选课;在超星平台上已有2个学校,3个班级,共计134人选课;在中国大学MOOC上共计75人次选课。本学期《数据库应用与开发》课程在各平台共为1577位选课学生提供了课程支持。

应晖老师采用多平台授课

洪欣老师在智慧树等平台上开设《数据库应用与开发》课程

 

    隔离病毒,不隔离学习。疫情虽然阻挡了学院师生返校的归途,却阻断不了知识传递的脚步。全方位、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对于全体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一针对疫情防控的应急举措也“倒逼”学院认真思考如何推动互联网背景下教学新模式和新方法的改革和探索。学院将适时总结经验,对于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系统改进,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价标准,打造成体系的线上和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促进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