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体育学院以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为契机,吹响教学改革之路的集结号。

以“体育”为抗疫武器,以在线课程为突破口,打响教学攻坚战

    体育学院承担了全校300多个班级10000余名学生和体育教育专业9个班级30余门课程(实践课时占70%)的教学工作,是学校公共基础大课之一。体育运动是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形式之一,做好学生居家体育课程指导,不仅是教学任务,更是抗击疫情的有效方式。

    2月8日,学院颁布《体育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实施方案》,规范指导学院教学工作。

    学院针对实践类课程在线教学难度大、总教学工作量多、涉及学生面广、对抗击疫情有直接作用等特点统筹考虑,全盘规划,提前谋划,统一行动,全线动员,形成以教学工作委员会为轴、以系部教研室负责人为纽带、以全体教师为核心的教学组织网络,完成所有300多个班级的在线教学方案,并于2月15日完成所有课程的试运行和调试。

    秉着“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思维,在上学期末,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的全院教师在线教学培训,无意中成为本次抗击疫情在线教学的前期重要筹备工作,也吹响了深化教学改革的号角。学院结合疫情期间体育教学安排,把其作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响应当前教学改革发展趋势的又一次集合号。

    疫情期间,公共体育课程坚持学生在线理论学习与居家锻炼并重的措施,依托学院在线课程精品之一《国际排舞》和引进的《二十四式太极拳》为两大实践教学支撑,以学院省级精品课程《科学运动与健康》为理论教学支撑,将公共体育课前置至学生家中,以运动对抗疫情。自公共体育课开课以来,全校10000余名学生依托中国大学MOOC和超星学银在线两大课程平台,开始居家锻炼。在充分利用当前已完成的《国际排舞》《游泳》《羽毛球》等6门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的同时,学院还动员多位教师制作居家健身指南。四期自拍自编的居家轻健身、八段锦等健身运动视频,也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普及。在线学习、自拍小视频指导、现场动作示范……学生说,看到体育老师,萎靡多日的宅生活顿时开始活跃起来。

教师居家现场示范

    体育教育专业课程针对不同类别的课程区别安排。实践类课程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期两周的在线教学已经顺利完成;从第三周开始进入第二阶段,转以居家专项素质练习的第二课堂为主,并根据教学需要布置一些适合在线学习的内容供学生自学。专业理论课进入加速推进阶段,按照原教学进度提速教学,为学生入校后实践类教学节省时间。

学院老师线上授课屏幕截图

加强督导,让境外生不落下,让教学不打折

    让学生忙起来、动起来,首先要让教师强起来、动起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进入各自的联系班级学习群,及时了解掌握在线教学情况,并在线听课督导工作。各任课教师每周向教研室负责人反馈学生学习锻炼情况、在线教学中好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在线教师教学问卷调查、学生学习情况问卷调查、境外生教学困境问卷调查等,了解问题,发现困难,为下一步完善在线教学提供精准努力方向。

    专职教师对境外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发现,课程平台多样化、运动技术难以在线直接纠正、网速低成为教学中的主要难题。对此,学院一方面建立简洁清晰的课程学习资料链接资源,供境外生下载自学;另一方面调整教学安排,加大理论部分教学,引导境外生居家进行技术要求低的定向和体能训练,鼓励无疫情地区的境外生以运动场所进行专业训练等。同时,面对境外生对境内形势不了解、不理解而急于返校的心理,学院安排专职教师进行疏导和解释。经过多种举措,境外生教学秩序良好,学习积极性提高,出席率在90%以上。

境外生提交的线上教学作业(定向图)

停训不停练,永不止步的华大体育精神激励前行

    体育学院除了承担公共体育课和学院专业课程外,还承担五个高水平运动队的日常训练管理和比赛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各运动队坚持停训不停练,发挥永不止步的精神,继续规划训练方式。

    男子篮球队要求所有队员每天完成速度动作等近20个项目,保持队员的竞技状态;游泳队以力量和协调性为目标进行训练;羽毛球队、足球队通过在线视频精品课程的学习与观摩,提高丰富自己的战术意识;田径队结合项目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小肌肉群力量等专项练习和耐力地训练,确保疫情过后能够快速投入正常训练。

运动队居家训练

    华大体育永不止步的精神正激励大家革新前行。课外锻炼自助打卡、体质测试网上预约、体育锻炼动作AI自动识别等等,学院体育工作的一张蓝图已经展开。未来,学院还将把课外锻炼纳入课程考核,在线课程和居家体育锻炼有效衔接,自学自练和教师在线指导融为一体,实现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自动化、自主化,打通公共体育课与体质健康测试的最后一公里障碍,形成公共体育的闭环等。

    体育学院表示,抗击疫情,引领全民投身居家健身锻炼,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体育学院责无旁贷。体育学院必将发挥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将教学训练与运动健身紧密融合起来,以改革和探索的精神,为学校师生的全民健康作贡献,为全校师生携手对抗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