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造工程研究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部署,凝聚师生力量,充分借助网络在线平台,境内境外两手抓,既重视对国内学生的教学指导,亦注重对海外学子的教学督促,积极主动利用在线云平台开设网课,并实时督促研究生认真开展科研活动及学位论文撰写任务,确保不耽误教学进度和科研进展。

精心筹划抓落实

    疫情的冷酷无情也阻挡不了教师们的教学热情,为开展“云”战“疫”行动,教师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研究院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管理方案,多渠道搜集教师与学生需求,通过教师微信群,积极交流分享教学平台资源及网课教学经验,充分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超星、慕课、QQ、微信等常用云平台进行远程教学与指导。党支部书记黄国钦老师作为导师联系人,提醒老师们在关心国内学生的同时也要重视境外生。

境内外师生零距离

    远在美国访学的胡中伟老师,克服时差问题,通过腾讯会议和QQ屏幕共享等视讯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关心学生的健康状况及学习情况。作为湖北籍教师,他虽人在国外,但特别关注国内疫情变化,特别叮嘱学生遵守国家和学校规定,注意自我防范。胡老师每周固定时间组织研究生开展课题讨论,实时掌握学生的课题进展,询问学生所遇学习难题并给予指导意见和建议。针对本科毕业生,胡老师鼓励学生保持良好心态,克服困难,在家认真学习,定期与学生进行在线交流,细心、耐心地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

胡中伟老师在线授课

    家在澳大利亚的特聘教授吴跃勤老师寒假回家探亲,因疫情影响无法按计划返校。即使远在千里之外,吴老师也不忘时刻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学习动态。他勉励学生面对困难也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吴老师坚持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力求保障教学质量与效果。他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给一年级学生布置了与课题相关的文献阅读和文献综述任务,并要求学生熟悉相关实验仪器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步骤,以便开学后可迅速进入实验状态。

吴跃勤老师在线指导学生

师生异乡“不停研”

    研究院博士生田子歌目前在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接受博士双学位联合培养,他的国内导师徐西鹏、姜峰老师主动联系他,通过网络电话、QQ等云平台进行课题指导,针对科研进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在课题指导同时,老师们特别提醒学生时刻关注英国疫情,做好自我防护。

    崔长彩老师指导的一名博士生和一名硕士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进行短期学术交流,自疫情爆发以来,崔老师加强与两名学生的联系,要求学生及时登记信息,时刻提醒学生关注西班牙疫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崔老师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组织课题小组学生定期开展组会,全力指导学生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督促学生按计划推动课题进展。

    研究院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将与师生们勠力同心、通力合作,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全力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