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6月24日上午,学校在厦门校区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关于“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并就学校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会议。

    会上,财务处首先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文件精神,介绍了我校落实“过紧日子”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与会各单位结合各自情况汇报了落实思路和初步打算。刘斌全面分析了我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认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经费统筹,严格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不折不扣将“过紧日子”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过紧日子”思想,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2018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强调“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出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19年12月,教育部2020年部门预算管理相关工作培训会议上,要求各高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用好办学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集中力量办大事。 因此,“过紧日子”已经成为近年来各级预算的关键词,成为政府财政的常态思维。

    学校将认真贯彻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引导广大师生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强化综合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加快建立现代财务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加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据悉,下一步学校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推动机制,拟定落实方案,推动过紧日子”的要求贯彻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