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最强大的超能力是我们共同的名字:中国人”“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红军的救命菜‘黄花草’”“华大留守处:留得一处朝阳”……一个个精彩讲述引来师生的阵阵掌声,也让人感动、发人深思。

    这是10月11日晚华侨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举办的学“四史”红色故事竞讲比赛现场的生动一幕。比赛以“四史”、疫情防控、校情校史为主题,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推选一名讲述者,每名讲述者都要准备3个主题,比赛现场随机抽取主题并脱稿讲述,提高了比赛难度和学习效果。

    一段时间以来,华侨大学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知识竞赛、讲述竞答、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讲座等,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讲述竞答活动,兴起了一股“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活动以学习“四史”和疫情防控知识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以竞答讲述为形式开展,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理解华侨大学为什么“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凝心聚力推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

    华侨大学各基层党委纷纷举行“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四史”知识竞赛,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同70名师生党员以“71年·71人”的方式同场竞技。竞赛不仅严格按照国家考试规定进行闭卷书面测试,还特邀学院民主党派成员严捍东教授、沈春花副教授担任监考。建筑、统计、计算机三个学院党委则同日举办学习“四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建筑学院和计算机学院采取闭卷书面测试的形式,而统计学院则采取了抢答的形式,参加竞赛的同学表示,用这种方式学习党史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很新颖,既轻松又生动,还能更多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外国语学院的知识竞答活动则包括两人PK、抢答环节和感想分享三部分,并将活动和专业结合起来,加入外院特色——热词翻译。

知识竞赛现场

    主题党日活动是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华侨大学许多基层党组织把进一步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四史”和疫情防控知识讲述竞答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广大党员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国际关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先后举行了以“四史”学习教育及疫情防控知识融入本职工作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部分党员专题发言+全体党员讨论发言的形式进行。该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习“四史”的主题党日活动则现场安排党员通过共产党员网进行知识“测一测”,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集中学习了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之间的故事,学习研讨了《共产党宣言》中的部分段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也通过线上交流方式开展了“你心中的习语金句”集体学习分享活动,支部党员分享了自己心中最喜欢、最有感受的习语金句,并抒发对这句话的所思所想和所感。新闻与传播学院借助网络与新媒体资源,组织各班级同学走进“云”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陈嘉庚纪念馆,组织同学们“网上重走长征路”,引导学生了解相关历史。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听取了“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的专题报告,并指导第一支部采取线上方式开展了“鉴史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重要讲话”的专题学习讨论。

    在抗疫斗争中涌现的“逆行英雄”和产生的伟大抗疫精神,深深感动着华侨大学师生,师生们纷纷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学习、致敬英雄。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向抗疫英雄致敬学习”主题活动,观看《中国抗疫——世界该有的视角》、抗疫剧《在一起》等视频,围绕短片观后感以及疫情期间所见所闻分享个人体会。化工学院学生第二、第五党支部开展“以身作则,抗疫不止”线上主题党日暨学习交流活动。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了学习“四史精神”读书分享会,通过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书籍的读书体会,来深化对“四史精神”和抗疫精神的认识。

“向抗疫英雄致敬学习”主题活动现场

    师生们还开展了《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学习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学生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组织青年团干观看学习系列“晋江经验”视频,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规划和社会实践积极开展学习和交流发言。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永葆初心使命,争当新时代先锋”《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学习交流。建筑学院党委举办“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自我革命”专题辅导报告,哲社学院教工第一支部线上集体学习《习近平在厦门》,后勤党委召开《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学习会暨党建工作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2020年是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是全体华大人共同的节日。师生们纷纷开展校情校史学习,为学校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牢记创校初心,励志拼搏前行。学校把校情校史学习列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新生了解统战、教育工作史和华侨大学办学史。档案馆发布了华侨大学校史校情知识百题,助力师生开展知识竞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则把校史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在迎新现场开展校史宣讲,让全体新生走上“校史梯”,参观“校史墙”,开展校史闯关趣味答题活动。建筑学院学子还发起了“‘画信’为华大庆生”活动,通过设计一封封有图画的信传达对华大的爱。在迎接60周年校庆的冲刺阶段,华侨大学师生的校情校史学习和校庆祝福活动正在不断推进。

校史宣讲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