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20日上午,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室举行的“集美讲堂”第26讲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黄群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我国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战略机遇期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就“十四五”时期扩大内需与形成经济新发展格局、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与制造强国建设、国有企业改革与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作《于变局中开新局——“十四五”时期的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专题报告。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黄群慧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以前中国抓住了全球化布局机会,加入到了全球化分工中,采用的是出口导向工业化战略,这个战略保证了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赶超。但是这个战略本身有一些缺陷,比如:对外资依赖程度比较高;低成本的模仿型过程中关键技术受限;再加上是劳动力低成本,消费内需开拓不了。”所以,需要战略转型。

    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新格局”是一个系统的、动态的组合。黄群慧认为,以前谈工业强国战略、制造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都是单面的。现在谈循环就是要使国民经济的循环畅通,不仅仅是供给侧的政策,也不仅仅是扩大内需、需求这种单方面政策,而是双方结合的,是供给和需求配套的,包括在生产、消费、流通、分配各个环节之中都要畅通。

    “当前面临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不平衡,高质量实体经济供给不充分等问题。”黄群慧指出,要弱化“对标”或“赶超”、弱化选择性产业政策、弱化重点产业和领域选择,在强调技术创新导向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高端制造同时,更加突出管理创新导向的服务型制造和制造业品质革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针对国有企业,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各类企业,都应该追求世界一流。”黄群慧认为,所谓世界一流企业,是在重要的关键经济领域或者行业中长期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并获得全球业界一致性认可的企业。他并针对世界一流企业从价值导向、资源基础、动态能力、战略柔性的四维框架进行了解读分析。

    黄群慧主要从事产业经济、企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及其他研究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撰写《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研究》《工业化后期的中国工业经济》等专著30余部。除担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外,他还是《经济研究》以及《经济学动态》两份刊物的主编,并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理事长,国家“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

    当天,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镇街、区直机关和部分市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华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厦门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机关干部、辅导员、基层党委秘书,以及部分学生等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毕明强主持报告会。

黄群慧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