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2月2日上午,化工学院先后召开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围绕《华侨大学关于加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研究生管理规章制度以及研究生教育中遇到的问题,与会导师和研究生提出意见或建议,以期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的部署,化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活动。学院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院长、书记双组长制,强调党建引领,将思政贯穿研究生教育始终。

    此前的11月26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各学位点实际作出工作部署,统一认识,形成会议纪要。会后,各学位点在调研基础上推荐师生代表参加学院座谈会。

    2日上午的座谈会上,导师代表重点围绕研究生招生培养制度建设、专硕导师遴选和青年导师发展、研究生学籍管理、研究生心理素质、实验室空间有效利用和专硕学生培养差异化等展开讨论。导师们建议,增加研究生志愿服务要求,对低年级研究生增加基础实验技能培训,对博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要求政策应具体化,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常态化其报销流程。

    学生代表主要围绕个人成长提出诉求和建议,例如实验仪器培训次数少且报名平台系统不稳定、实验室空间紧张、本科生科创与实验空间优化、专硕和学硕培养趋同化、正版软件的需求、增加图书馆外文资源的开放与下载、实验仪器报废和研究生适应问题、宿舍问题、奖助学金问题等,并提出优化学校各网络平台、提升vpn网络速度、加大校园资源共享等建议。

    学院院长周树锋、院党委书记陈雪琴等党政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针对师生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分别作出回复。

    据悉,接下来,化工学院将从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出发,与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制定结合,针对师生反映和学院班子发现的问题,对座谈会上以及各学位点收集的意见与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对存在问题提出预期目标、整改措施、完成计划和责任人落实建议,上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形成一份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按时上报学校。

    化工学院表示,将以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活动为契机,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在建校6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侨校+名校”建设努力作出贡献。

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