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月11日上午,我校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召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汇报第二届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各部(室)、各基层党委主要负责人,研究生院、华教处、教务处、校团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党委秘书,各单位通讯员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汇报了我校宣传思想工作2020年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以及第二届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情况。学生处、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经验以及新媒体工作经验,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祁神军、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祎分享了课程思政和新闻宣传工作经验。

会议透露,下一阶段,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着重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强化网络宣传工作;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进校园文化创新发展。

文明校园建设方面,将充分发挥文明校园建设委员会指导作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小组专题研究分析《福建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中各项指标体系,进行任务分解,并提前有针对性、主动性地开展工作;建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启动对二级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三年届期内全覆盖、常态化巡查督导工作。

刘斌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激励新长征、共筑中国梦的崇高事业。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学校新发展,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刘斌对我校过去一年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好政治理论。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新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要围绕建党百年做宣传,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要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完善理论学习督导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宣讲体系,深入推进理论宣讲。

二是要凝心铸魂,坚守意识形态底线。要正视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制度保障。

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要清楚“育什么样的人”,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力度,增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增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单位日常工作结合的主动意识,增强严格抓落实和将工作积累到平时的意识。

四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要细化落实“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做好校园文化中“一元主导”工作和“多元融合、和而不同”工作,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刘斌希望与会同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华侨大学宣传思想工作新业绩、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并表彰了2020年“甲子华章 立德树人”建校60周年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征文活动获奖论文。经专家评审,该活动共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

会议现场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