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办好一流研究生教育,需要每一位教职员工特别是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长期不懈的持续努力。希望全体教职员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学校推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努力奋斗。”1月5日下午,校长吴剑平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总结会上如是说。

1月5日,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总结会

当日,伴随着总结会的成功举行,历时一月有余的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落幕。一个多月来,紧紧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深化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深入思考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如何办研究生教育,培养什么样的研究生、怎样培养研究生、为谁培养研究生;如何把推动研究生改革发展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同步进行;如何重视发挥导师队伍作用,调动广大导师的积极性等研究生教育的关键问题,全校师生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踊跃建议,凝聚起新时代推动华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未雨绸缪 为开好专题会议早做准备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他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校党委书记徐西鹏立即就华侨大学的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2020年8月3日,学校特别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校长吴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具体意见。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后,研究生院开始积极筹备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专题会议工作的计划。

广泛参与 师生积极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2020年11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启动会(如图),由此拉开了持续一个月的专题研讨活动的帷幕。

此后的这一个多月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等国家文件精神,以及《华侨大学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各学院积极行动,组织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集体学习、 召开一场导师座谈会、举行一场研究生座谈会、制定一份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措施。

各部处纷纷举行专题学习会,结合部门及岗位职责,就研究生教育工作谈认识、讲问题、提建议。特别是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研讨活动主力军的研究生院,在学校层面分别组织召开了2场研究生导师座谈会、2场研究生座谈会和1场研究生秘书座谈会、1场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就硕博连读、导师招生资格、导师双选、奖学金评定、境外研究生培养、研究生秘书职业发展,导师遴选与招生、导师职责、课程设置、学位授予标准、研究生心理建设,学位论文、国际交流、专业方向、校内交流平台、学生活动、图书与数据库资源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邀请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欧阳高亮来校作主题报告,组织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和新入职研究生秘书赴浙江大学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研修。

来自研究生院的数据统计显示,一个多月来,各学院各部门共召开导师座谈会34场、研究生座谈会39场、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28场、学院领导班子研讨会27场、职能部门学习会21场和研究生培指会会议5场,并举办了12场校外专家报告会。

各单位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展开研讨

广大师生积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建言献策,提出诸如“构建具有学科群特色的研究生平台课程,加快单一学科封闭式教学向跨学科开放式教学转变”“推行境外生班的‘本硕’培养模式,提升生源质量”“建立研究生培养的协同创新机制,将人才培养、企业研发、课题研究等结合起来,而不局限在学校内”“通过项目团队等平台给予年轻教师更多更好的成长空间,以便培育好导师队伍”“因材施教,专门制定符合境外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培养方案”“研究生奖学金评选不能只唯论文,改进博士研究生培养过度重视高级别论文发表的成效评价方法”“建设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大数据平台,推进现代化智慧教学环境升级改造,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信息化支持”等意见和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2日,全校共征集到针对实施意见的修改意见97条,对学校现有研究生管理文件修订意见103条;征集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加强研究生教育的相关举措146条;征集到全校各单位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736条。

“经汇总、归并、提炼,我们按思政教育、招生工作、培养管理、学位授予、导师队伍、学科建设、境外研究生、国际交流、实践基地、奖助体系、质量监控、服务保障等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工作类型划分,共形成了12类50条意见与建议。”副校长王丽霞在1月5日的总结会上表示。

汇聚智慧 华大出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意见

1月5日,充分吸纳师生意见建议的《华侨大学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印发出台,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调整优化布局结构,擦亮“侨校”金字招牌;深化培养体制改革,强化科教产教育人;全面从严加强管理,健全质量监督体制;切实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育人水平等五个方面,对华大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事关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谁培养的重大问题。“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这方面提出了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学校层面有专业团队可定期培训,设立研究生心理保健员;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并重,将思政融入整个教育体系等建议,这些都被吸收到《实施意见》的第4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并重,将思政融入整个教育体系’中。”王丽霞举例称,“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探索学院育人育才和党建工作相互融合、在科研团队建立党组织等新模式”的建议,则被吸收到《实施意见》的第5条“加强党建团建工作,强化战斗堡垒作用”。

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实施意见》指出,要强化导师引领作用,锻造学生学术品格;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全面落实育人职责。要求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要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研究生;要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科学道德。提出把良好师德师风作为导师选聘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将导师的政治表现、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指导精力投入,以及研究生在学期间及毕业后反馈评价、同行评价、管理人员评价等纳入导师评价考核体系。对师德失范、履行职责不力的导师,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师德师风建设管理文件进行处理。要打破导师终身制度。“专题研讨中,师生们提出了建立导师学生双向评价和选择机制,建立导师对学生培养方面考核制度,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实践导师作用,明确实践导师职责;加强导师团队培养,导师的学生间应打破壁垒;建立研究生导师的退出机制等建议。可以看出,这些很多已经体现在了《实施意见》中。”王丽霞表示,尽管有些涉及具体工作的建议没有被纳入《实施意见》,但研究生院将根据建议,结合实际工作具体情况,在修订相关管理文件或调整相关工作流程时予以考虑。

研究生教育中如何擦亮“侨校”金字招牌?《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服务需求导向,合理调整招生结构,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扩招规模重点向中华文化传播、华侨华人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华文教育等相关涉侨学科倾斜;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涉侨学科建设,通过动态调整、自主设置和审核增列等方式加强涉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传统优势工科建设,强化侨校特色和为侨服务能力,为培养各类海外高端、精英人才提供平台;要引导侨校特色研究,完善侨生培养体系,引导研究生开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等研究。同时,要加强交流合作机制,培养国际视野人才等。

“总之,《实施意见》是广大师生集体智慧的体现和结晶。”王丽霞称。


尽管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已经划上句号,但新时代华侨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正吹响新的号角。《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学科重点突出、规模结构合理、体制机制健全、培养质量较高、满足国家需要、具有海外影响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到2035年,研究生教育特色更加鲜明,国际声誉良好”。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希望,全校上下借此次专题会议的成果和东风,切实抓好落实,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上水平、上台阶,以实际行动展现学校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