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月22日下午,我校召开新编华文教育通识教材编写研讨会。校长吴剑平、副校长王丽霞出席。三本教材编写团队成员、专家组成员参加研讨。

    吴剑平在听取三位主编对教材大纲的介绍和专家们的点评发言后,对编写团队的高度重视与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总体要求和指导意见。他指出,新编华文教育通识教材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深化港澳台侨学生分类培养改革、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强化大历史观,突出中西比较;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尊重不同学生群体的思想差异,突出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注重运用权威定论观点,突出价值引领;要坚持正确方法,讲究编写技巧,从文化切入,以小见大,做好案例故事素材的取舍,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吴剑平还分别对三本教材大纲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王丽霞介绍了新编华文教育通识教材的建设背景,强调了教材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对教材编写团队和职能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当代世界与中国》主编曹文宏、《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主编张宇和《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主编骆文伟围绕编写思路、教材大纲、存在问题做了具体汇报与交流。庄锡福教授、马华祥教授等专家分别针对每本教材编写提出了富有建设性、严谨详实的意见建议。

研讨会现场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