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3月31日上午,我校举办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活动。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参加听课。

此次公开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孟玲洲主讲,讲授内容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三章第一节“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孟玲洲围绕“辛亥革命的爆发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这一主题,结合丰富的历史素材和数据,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注重“教”与“学”的互动,通过条理清晰的PPT展示,灵活运用学习通线上辅助平台等布置思考题,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晚清时期中国所面临的双重矛盾和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背景,使学生认识到近代中国革命所具有的必然性和正义性,厚植爱国情怀,进而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

课后,全体听课人员举行思政公开课的听课集中反馈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结合组织开展公开课的意义,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活动作出了部署。他指出,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省考察时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侨校+名校”发展战略,注重思想政治价值引领,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水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关键在教师,要引导教师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四史进课堂”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指示和精神及时进课堂,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全体思政课教师也要自觉对照“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增强思政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加强集体备课和集中研讨等,丰富教学内容设计,活跃课堂气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共同营造“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氛围。

校长吴剑平结合听课情况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进行了具体分析。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学要重视学生价值观念的引领和理想信念的引导,通过重温中国近现代史,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实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教学目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加强教育教学能力建设,通过集体备课、集中试讲的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授课水平;教学过程中要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根据不同阶段教学内容的不同,可以探索翻转课堂等现代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主体性,注重启发和引导,从而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统一。

研讨会上,校领导刘塨、刘斌、彭霈、毕明强、王秀勇、王丽霞,校长助理张云波分别发言,就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常态化、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方式优化、教学与信息技术结合、课堂学风建设以及集体备课的统筹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党办校办、宣传部、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政领导、骨干教师就思政课教学的相关问题参与分析和研讨。

据悉,此次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学校将以本次公开课为契机,在抓好思政课程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和掀起形式多样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热潮,不断深入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创新改革,建强建优具有侨校特色的“大思政课”,积极适应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的发展要求,推进我校构建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研讨现场(侯斌 摄)    

听课现场(侯斌 摄)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