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由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泉州市政协、我校联合主办的“我们一样YOUNG‘桑梓同心’台生闽南文化考察研习营”5月16日开营,60余名师生营员通过实地探访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闽南民俗,了解闽台文化的相通之处。

开营仪式在我校陈嘉庚纪念堂二层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泉州广播电视台台长兼党委书记吴建生出席活动并为研习营授旗。我校副校长王秀勇主持仪式。

徐西鹏致辞称,本次组织中国台湾学生开展闽南文化研习,就是要发挥福建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文缘优势,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闽南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增进彼此情感融合、心灵契合。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把握闽台文化一脉相承的传统,厚植中华文化基因,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助力两岸线上线下活动,在寓教于乐、交流互鉴中增进友谊,做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探索者、参与者;不负韶华,携手奋进,共同跑好新时代的历史接力棒,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奋斗者,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华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这是一场会通两岸、并育德才、启智润心的社会实践活动。”骆沙鸣表示,台生闽南文化研习活动定能进一步传播闽南文化,激活、增强两岸文化自信,激荡起具有相同文化传承的沸腾血脉。他希望同学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南民俗文化研习中有所收获,做服务民族复兴、推动两岸融合、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志青年。

旅游学院2018级中国台湾学生吴宜庭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介绍了自己和姐姐在华大的学习生活经历,分享了家人来到华大的故事。“侨乡泉州给我归属感,侨校华大给我幸福感,这就是我对祖国大陆、对闽南文化的直观感受。”她说,“这次研习活动,我想进一步了解两岸共通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发掘两岸之间的血脉联系”。

据了解,本次研习营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鼓励和支持中国台湾青年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活动。研习活动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少林寺、九日山、山美水库等多个地点开展,让我校中国台湾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体验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闽南民俗,开展现场国情教育和历史文化教育教学。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少林寺等单位为研习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    


编辑:刘沛